馬總統:積極重建和美方高層互信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二十七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政府現在非常積極重建和美方高層的互信,要讓美方非常清楚瞭解,「我們不會在這裡玩什麼把戲」。他希望台美關係不要充滿很多驚訝,而是沒有驚訝的執行方式。

馬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第三十七屆台美「當代中國」研討會與會美方學者沙特(Robert Sutter)教授等人。

總統說,過去三個月兩岸關係的發展,比過去八年都走得快,這是因為過去八年走得慢,甚至沒走,才會認為政府現在走得快。但是政府對於兩岸關係採取的措施,都是大部分民眾認為過去該做而沒有做的。

總統表示,兩岸貿易已經超過一千三百億美元,但是兩岸居然沒有直接通航,等到七月四日開始週末包機後,大家立刻感覺兩岸關係進入新的時代。

馬總統說,兩岸關係在過去十多年間處於不太穩定,甚至是停滯狀態。過去三個月雙方關係相當活絡,而且朝向繁榮、和平方向發展,他對這樣的發展感到非常的正面,也希望這樣的發展給台灣海峽帶來更多的和平與繁榮。

總統表示,政府在改善和中國大陸關係的同時,也希望改善和美國、日本的關係。美國在過去一段時間,一直希望台灣不要和中國大陸在主權議題上有太多對立,並希望台灣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因此政府在去年通過多項軍購預算,等待美國行政部門通知國會,進行必要的法律程序。

馬總統表示,政府現在非常積極重建和美方高層的互信,要讓美方非常清楚的瞭解,「我們不會在這裡玩什麼把戲」,政府是非常誠實而且穩定執行對大陸、美國及日本的政策。

他希望台美關係不要充滿很多驚訝,而是沒有驚訝的執行方式,這樣才能讓雙方都能預測對方的行動。

馬總統表示,政府在國際關係上也希望和兩岸關係一樣可以有和解機會,他上任後提出外交休兵構想,希望海峽兩岸在國際社會不要為了爭取對方邦交國,進行惡性競爭,在這一點上,從過去幾個月看起來,雙方都能展現某種初步的共識。

總統說,他相信政府在活絡兩岸關係與外交休兵的努力未來會逐漸有效果,尤其是反映在台灣和美國、日本的關係上,他對於政府採取作法,努力追求兩岸與台美日關係和平與繁榮,審慎樂觀。97082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