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文:暴民、暴強的硬件設施、配套服務

星期五(8月22日)晚上九點,我趕到新建成的北京南站,打算嚐試坐一次近期開通的特快車去天津。之前我只是為了送人來過一次新南站,對傳說中三十多分鐘到天津的特快列車很嚮往。

北京南站的硬件設施修得實在是不能再豪華了,比絕大多數中國的機場都氣派,但是鐵路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和服務質量依然保持了猙獰操蛋的鐵路傳統,所以越發顯得硬件設施牛逼異常。

售票口裡的一位傳統型的鐵路售票大姐極度不耐煩地對我說,沒票了!沒票了!

我說十點十分的最後一趟也沒有了嗎?大姐說,沒有!沒有!

我說有站票嗎?大姐說,沒有!沒有!

我說那慢車或是過路車什麼的有嗎?大姐說,沒有!沒有!什麼都沒有了!

我說我以後我想坐這個特快列車的話,能不能在市裡的什麼地方提前買票?大姐說,沒有!沒有!哦,不行!不行!只能在北京站和我們這兒買!

我說,唉,這也太不方便了吧,而且你們的問詢電話就沒有不佔線的時候,非得讓人從中關村大老遠地趕過來才知道沒票了。大姐說,切!這事兒你跟我說不著!你愛找誰反映就找誰反映去!我心裏默默地問候了一會兒大姐家的長輩就走開了。

打了一圈電話,找到一個黑車司機肯過來送我去天津,但還要一個多小時才能趕到南站,於是我就在寬敞的候車室大廳裡到處亂逛。大廳裡有一家麥當勞還沒開業,有一家多樂之日麵包房已經下班了,有兩家書店擺著一模一樣的報刊和書籍,全部的報刊加起來不超過二十種,而且大都是什麼企業家之類的。在一個小破商店的門口喝了一瓶零售價四塊的農夫山泉之後,我聽到站內廣播通知十點十分的旅客上車,我決定去碰碰運氣,也許有人要退票呢。

沒有。

還剩十來分鐘就要開車的時候,有票的旅客差不多都進站了,檢票口站滿了和我一樣沒買到票的倒霉蛋,大概有一百多顆。這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突然發生了騷亂,有十來個倒霉蛋中的暴徒強行跟著兩個有票的乘客往門裡猛擠,推開女檢票員衝了進去。幾乎所有的倒霉蛋都受到了鼓勵,開始一起拚命往裡沖。畢竟是奧運期間,一眨眼就趕到了幾十名保安、警察和特警(是防暴特警吧?就是那種衣服很黑很帥的小伙子們),局面馬上得到了控制。但接下來的情況非常出人意料,有五六個有票的乘客這時候氣喘吁吁地趕到了檢票口,在局面完全得到了控制的情況下,保安、警察、特警和鐵路制服的工作人員全都對他們不加理會,完全沒有放行的意思。這幾個比我還倒霉的倒霉蛋把車票在鐵路工作人員的臉上挨個晃過去,徒勞地反覆地強調自己有票,但是沒有得到任何回應。最後他們幾個都聚到一個據說是值班主任的中年婦女面前大聲抗議,該主任臉色鐵青,一言不發,這時候時鐘顯示離開車時間還有足足七分鐘。我想了想,擠過去看了看該牛逼主任的胸牌,看到的是「值班主任201」。

車終於開走了,人群也漸漸散了,那幾個被工作人員擋住沒能上車的有票旅客追著201討問說法,201一言不發,派頭十足地自顧往前走,我被酷酷的201迷住了,忍不住像一個粉絲一樣跟在後面。這時候陸續趕到了三個派頭更足、幹部感更強的中年人,於是有票乘客們把情況解釋了一遍,接下來派頭十足和派頭更足們一起一言不發,自顧往大廳的另一側走,你能想像楊麗娟在一個公共場合突然同時見到四個劉德華的心情嗎?我忍住了尖叫繼續跟在他們後面走。最後,他們在一個地方停下來,201很不耐煩地指著大廳的另一側說,你們去那邊窗口,到最右邊問問能不能給退票吧。

窗口裡一個小伙子說,你們已經錯過車點了!這怎麼能退票呢?開車後一律不給退!大家只好七嘴八舌地又解釋了一遍情況,小伙子很明確地表示了不相信,「不可能!他們不可能不讓你們進站!」他這樣說。注意到大家的情緒開始更加激動了之後,他指了指說,你們到那邊第二個窗口問問值班主任能不能退吧。「這不是耍我們呢麼?」大家又嘀嘀咕咕地一起走到最左邊的第二個窗口要求退票,一個男性的值班主任聽了有票旅客們的第三次解釋之後,也表示,「這不可能!誰讓你們到這邊來退票的?」大家頓時語塞,我從後面蹦出來喊了一聲,「值班主任201!一個中年婦女!」男值班主任愣了一下,拿起了對講機。儘管我們在窗外並不能聽清楚另一方在說什麼,但男主任還是站起來邊說邊往後面退,直到我們連他在說什麼也聽不到為止。說了半天之後,該主任不耐煩地揮了揮手,於是一個女職員走到窗口說,行!給你們退票吧!但是按照規定要扣除百分之二十的手續費。讓我目瞪口呆的是,有票的乘客們紛紛表示,行吧,行吧,能退就不錯了,趕緊退了吧。我忍不住說,我靠,太面了吧?憑什麼讓這幫孫子扣手續費啊?大家愣了一下,又把遞出去的票重新捏回了手心。男主任對我說,這是我們鐵路局的規定!我說,我操,你要耍流氓是嗎?這不是你們不讓進站才耽誤了大夥兒上車嗎?好意思談什麼傻逼龜□啊?按說這事兒就該談賠償,根本不是退款就能解決的事兒。男主任說,又不是我阻止你們上車的,這不是我的責任。我說對,不是你幹的,是你們幹的,你在這個崗位上代表的是你們鐵路,不是你自己,誰他媽知道你是誰啊,我們跟你說話就是跟你們鐵路說話,今天這事兒就是你們的責任。男主任說,反正按規定,我們必須扣除百分之二十的手續費,你要是不同意就去找我們值班站長吧。我說好,沒問題,我們這就去找值班站長,但是我們以後要投訴的時候要弄清楚是誰跟我們耍的流氓,你把你的姓名和工號給我吧。男主任說,不用了,你找值班站長去吧。我說好,那我就給你拍幾張照片吧。

下面是我用手機拍的男主任:

我拍了幾張照片之後,男主任想了想說,那就全款給你們退了吧。女職員傲慢地對著外面說,其實還是不能全款退你們的,不過既然這樣了,那我就先把錢給你們,明天我再把這些票改日子賣掉就是了。

我本想破口大罵,但考慮到有票的乘客裡有個女孩子長得不錯,所以勉強忍住了,只是拍了幾張女職員的照片了事。

補記:

這個新建的傻逼南站進站口停出租車的地方不許打車,但沒有任何告示牌,也沒有工作人員提醒。所以經常有送站後準備返回的人在這裡苦等,終於等到了出租車也坐不上。跟鐵路一樣操蛋的是,出租司機常常也不解釋原因,只是一擺手表示不拉活兒,導致打車未遂又不明就里的人繼續苦等下一輛。南站打車要下幾層樓到地下再繞幾大圈才能打到,而且一路上指示牌都很不清楚,需要不斷問路才能找到。很多想在奧運期間做志願者的熱心腸被官方的選拔淘汰了,如果實在雷鋒附體,做好事的慾望之火焚身,可以到南站花半天瞭解一下情況然後到處流動做好事,拜鐵路一貫的糟糕服務之賜,這裡需要幫助的人非常非常多。

請問哪裏有方便易用的針孔攝像頭及配套的錄像設備?不求畫質好,只求便攜,價廉,隱蔽性強,我很想以後出門時隨身攜帶,多拍些我們在生活中經常見到,但是在媒體上很少見到的東西。我總覺得,如果帶著這樣的設備去北京站拍上一天鐵路工作人員的嘴臉,隨便剪剪都會特別精彩。

對了,此文歡迎轉載。

—轉自皮賽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