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避人權 奧委會主席法國總統遭批評

(本台消息)北京奧運在8月24日星期天結束,記者無疆界秘書長羅貝爾·梅納爾(Robert Menard)在22日週五其總部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措辭強烈的批評奧委會主席雅克·羅格,稱他是「懦夫」,從來不敢跟中國政府談人權問題,稱法國總統薩爾科奇是「搖擺不定的人」,「在眾人面前失去信譽」。 他說沒有任何因言獲罪人士被釋放,反而有更多的人由於奧運的召開被監控和被抓捕,奧運後還會加重鎮壓,他對此表示擔憂。

記者無疆界秘書長羅貝爾·梅納爾在會上講到「新聞自由、示威的權利只是一個圈套,從七年前授予北京奧運主辦權的時候,記者無疆界就和多個組織一起提出,我們不能相信一個在人權問題上故意撒謊的政權,不幸的是,被我們言中!」

針對奧委會主席雅克·羅格監督中國人權的承諾,他說:「七年來他沒有向中國政府提過一次人權問題。他從來沒有向中國政府轉交過任何的釋放異議人士的名單。而在奧運章程中卻講道「尊重人的尊嚴」,說明雅克·羅格缺乏對奧運精神的尊重。推選他連任奧委會主席,將是莫大的恥辱。」

他敦促法國總統薩爾科奇、美國總統布什和日本首相真正的落實他們交給中國政府的要求釋放的異議人士的名單,不要讓這些名單成為第N個名單石沉大海。因為鎮壓在奧運期間仍然繼續,而且記者無疆界和其它的人權組織都認為情況在未來會更糟。

同時他對法國總統在達賴喇嘛訪法期間派他的妻子做非官方的單獨會面一事表示了不滿,他認為這是薩爾科奇又一次在中共面前表示出的懦弱和討好。「薩爾科奇先生難道以為通過又一次的退縮、又一次的怯懦、又一次的屈辱能多賺一個空中客車和一個核電站的合同嗎?他錯了!他只能使法國失去信譽,愧對他的職務。」

梅納爾講到記者無疆界一向把中國當局和中國人民分的很清楚,「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有偉大的人民,優秀的歷史,但是今天中國卻被這個政權所統治,這些人從來都沒有被中國人民選舉過,卻定期的對中國人民強掠豪奪。我們尊重中國人民,我們看不起中共政權。」

梅納爾表示記者無疆界將為世界的自由和人權做出努力。他說,通過大家的努力,人們看到了「強大的中國」的形象背後並不是強大的道德力量。「中國的真實情況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為人所知,今天全世界都知道中國的『經濟奇蹟』,但是也知道在那裏發生著人權的災難,那裏是世界上最大的監獄。」

新唐人記者王泓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