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讓金門從殺戮戰場變成和平廣場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金門二十四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前往金門出席八二三砲戰五十週年紀念活動,他表示,無法改變八二三砲戰的歷史,但可以創造和平的未來,唯有如此,這些軍民同胞的犧牲才有價值,未來應該努力讓金門從二十世紀的兩岸「殺戮戰場」,蛻變成為二十一世紀台海的「和平廣場」。

馬總統說,兩岸和解已為台海和平奠定了基礎。在這個基礎上,兩岸之間將會有更廣泛的合作。「不過,我們深耕和平思維的同時,卻不能天真地以為這是一個沒有戰爭的地球」。日前俄羅斯與喬治亞之間突然爆發的戰火,既是對世人的警惕,也是對台灣的提醒。

他重申,必須強化自衛實力,以國內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三做為國防的預算,但強化自衛實力的目的是防止戰爭,而不是挑釁,因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不能再重演過去內戰所造成的遺憾。他強調「深耕和平思維,強化自衛實力」的理念,是要告訴世人,台灣人民追求和平的願望絕不會放棄,台灣人民自我防衛的決心也絕不會動搖。

八二三砲戰五十週年上午在金門擎天廳舉行,馬總統上午搭乘空軍一號前往金門參加,包括行政院長劉兆玄、國防部長陳肇敏、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以及陣亡烈士遺族代表、參戰官兵代表和多位美軍協防官兵代表都出席。

馬總統還特別以英文,向美國協防官兵代表表達誠摯謝意,並強調1954年的「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對台灣海峽的安全維護非常關鍵

他說,對中華民國而言,八二三砲戰實際上就是生死存亡之戰。如果當時金門被佔領了,還會有今天民主、自由、繁榮的台灣嗎?這一場戰役,大家向世界證明了捍衛台灣的決心與實力,也贏得了美國與世人的尊敬與支持。

馬總統表示,這一場戰役,是台灣命運的轉捩點,為台灣換來了幾十年和平安定的環境。當年前總統蔣中正的戰略與決心,前線將士拚死一戰的勇氣,以及美軍的大力協防,是金門能夠在近五十萬顆砲彈重擊下,仍然屹立不搖的主因。

馬總統並表示,「戰爭沒有贏家,只會造成遺憾!」不能讓兩岸的人民再有同樣的遺憾,回顧兩岸這五十多年來的歷史,可以發現,兩岸之間,可以戰,可以和;可以是鬥爭,也可以是競爭;可以隔絕,也可以交流;可以敵對,更可以合作。這一堂五十年的歷史課,兩岸都付出了慘痛的代價,才學習到這個教訓。

他說,兩岸和平協議必須由善意與互信一點一滴累積而成,因此短期內,兩岸之間應該從各個面向展開並擴大交流與合作,包括經貿、文教、及國際空間的營造等等,讓這些交流與合作,化解雙方的敵意,形成良性循環,為和平紮下堅實的基礎。

馬總統指出,有人或許會質疑,現在的兩岸關係走得太快了,但他提醒大家,兩岸已經在對抗中耗費了半個世紀,豈可再蹉跎猶豫?這樣的歷史機遇,千載難逢,今天如果不把和平思維的幼苗種在兩岸的每一顆心靈中,將來就無法收割和平帶來的果實。

馬總統表示,沒有昨日金門的苦難,就沒有今日台灣的繁榮;因為金門人犧牲自由,台灣居民才能享受自由,大家除了心存感恩之外,更應該努力讓金門從二十世紀的兩岸「殺戮戰場」,蛻變成為二十一世紀台海的「和平廣場」。

他相信八二三砲戰殉國軍民的在天之靈,看到兩岸和平的實現,也會含笑祝福。他也由衷的期盼中國大陸能繼續走向自由、民主與均富的康莊大道,為兩岸創造雙贏的歷史契機,為子孫打造一個永續發展的美好未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