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訪韓 新唐人電視臺採訪資格成焦點

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將於8月25日訪韓,韓國政府卻已陷入進退兩難之境, 因為新唐人電視臺韓國記者已正式申請就胡錦濤訪韓進行採訪,請看來自首爾的詳細消息。

記者:作為首爾外國通訊社記者俱樂部正式會員的新唐人電視臺於8月20日通過首爾外訊記者俱樂部,就中共主席胡錦濤訪韓進行採訪一事正式遞交了申請。但稍晚得知,韓國外交通商部給外訊記者俱樂部打去電話,要求把新唐人電視臺記者從採訪名單中刪除。

韓國外交通商部 人士:
駐韓中國大使館方面向我們發來公文說,出於安全上的考慮,請刪去NTDTV, 並請求把這一內容轉達給外訊俱樂部。我們只是傳達而已.

記者:外訊記者俱樂部方面沒有理會外交通商部的要求,並認為沒有理由將新唐人電視臺從採訪名單中除名,22日俱樂部方面已將包括新唐人記者在內的採訪記者名單用正式公文的形式發給文化體育觀光部負責外國通訊的部門。但文化體育觀光部方面說,“ 要按外交通商部和中共大使館的通報行事”,“我們沒有權力”,以此推延對採訪名單的審批。因為如果同意新唐人的採訪申請將招致來自中共大使館方面的壓力。

但如果不同意採訪,會引發更大的問題。在諸多申請採訪的外國媒體中沒有理由單獨禁止新唐人電視臺進行採訪。如果接受中共的要求,阻撓總部設在美國的新唐人電視臺進行採訪,那將引發外交爭端。

[8月21日,外交通商部定期發佈會]
記者提問: 據說,此次新唐人電視臺方面已申請對胡錦濤訪韓進行採訪,但中共大使館向外交通商部儀典科發去公文要求把新唐人記者從採訪者名單中刪除,想核實一下這是否屬實。

文太暎,外交通商部發言人:
對此我一無所知,瞭解一下情況之後,再告知諸位。

記者提問: 請向全體公開.

文太暎,外交通商部發言人:
會那樣做的.

記者:但兩天過去了,外交部發言人對於是否收到了來自中共方面的公文還沒有給予正式答覆
新唐人電視臺方面認為,外交部職員所提及的“中共大使館的公文”其實是不存在的,不排除是第3方上級機構下達的指示後,再進行迂迴性表述的可能性。

新唐人記者 李昌植 韓國首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