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會前會 勞資不歡而散

行政院勞工委員 會下週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上午勞資雙方 代表在勞委會先舉行會前會,勞方堅持欠勞工的公道應 補回,資方認為目前不是討論調漲基本工資好時機,雙 方不歡而散。

勞委會原本希望藉由勞資先溝通並達成共識,讓基 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可以更順利進行,不過,事與願違, 勞資雙方仍是各堅持立場,會前會不但沒有共識,還不 歡而散。

會議從上午十時到中午十二時,中華民國全國聯合 總工會理事長任睦杉在會後接受訪問時說,油電調漲無 論時間點為何,總是會將凍漲期間的漲幅補足,所以, 基本工資也應如此,因基本工資凍漲十年,去年調百分 之九點零九,不管基本工資計算公式合不合時宜,至少 應先將欠勞工的公道補回。

不過,有資方代表認為,除了外勞與時薪制員工外 ,多數勞工領的薪資都高於基本工資新台幣一萬七百二 百八十元,實在不必再討論基本工資;也有資方代表擔 心基本工資調高,將加重聘僱外勞企業的經營成本。

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黃呈玉認為,政 府如果要照顧弱勢,應透過社會福利管道,不該在基本 工資部分加諸企業重擔,他認為,現在根本不是談基本 工資的時機。

今天勞資雙方各有四名代表參加會議,八位都是勞 委會聘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委員,勞方認為資方無 善意回應,資方也無法接受勞方的說詞,各自的意見將 在下週二(二十六日)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中再次陳 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