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國鋒病逝 外媒報生前申請退黨

【新唐人記者古風綜合報導】中國前黨政軍領導人華國鋒因病醫治無效,於2008年8月20日12時5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7歲。據外電報導,他在生前曾因黨內貪腐問題向中共高層提出退出中國共產黨。

中國官方新華網用不到兩百字的篇幅,簡短報導了這位前中共中央主席去世的消息,但沒有介紹華國鋒過去擔任過的職務和個人履歷。

美國的社會學者劉曉竹介紹說,華國鋒的最大功績,就是該出手時就出手,在關鍵的歷史時刻,清除了四人幫政治集團,但由於他的能力,無法治理當時紛亂的中國大陸。

曾經在北京任職多年的原中國政府官員方覺認為,“華國鋒總體上講是一個好人是一個老實人,而老實人在中共不可能長期掌權。”

日本朝日新聞曾在2001年11月2日以題為:“前主席華國鋒申請退黨”發表過文章。文章強調華國鋒認為「現在的共產黨,和過去的國民黨沒有什麼區別。」

香港《爭鳴》雜誌2001年11月號也曾撰文: “華國鋒含怒退黨”。文章強調2001年9月中旬華國鋒正式提出退黨。10月中旬中央書記處召開了由華國鋒闡述退黨聲明的特別會議。報導說, 華國鋒在會上怒斥黨內生活不正常, 才導致黨內腐敗。黨的腐敗就喪失民心。

華國鋒原名蘇鑄,先後擔任湖南湘潭縣委書記、湖南省委第一書記、公安部部長、國務院副總理、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

1981年前後,華國鋒被迫辭去國務院總理、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由主張改革開放的鄧小平取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