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8年流感倖存者仍擁抗體 或可對抗新病毒

(中央社華盛頓十七日路透電)美國研究人員在「自然」科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取自人類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疫情倖存者體內的抗體,仍能對抗該高度致命性病毒。流感和免疫系統專家的此項發現,為對抗病毒指引出更佳新途徑,尤其是在對付迅速擴散的新病毒株,且來不及製造新疫苗時。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倖存者如今已高齡九十一到一百零一歲,他們都曾經在孩童時代經歷一九一八年流感大肆虐。他們的免疫系統仍然記得當年的病毒,且能製造出以驚人效率殺死病毒的抗體

協助主持這項研究的美國田納西州范德堡大學克羅博士表示,「在經歷如此長久時間後,這些人的血液中仍擁有製造抗體的細胞,令人感到非常驚訝。」

克羅領導的研究小組在研究報告中指出,第一次世界大戰尾聲時期爆發的一九一八年西班牙流感疫情,造成五千萬到一億人喪生。報告說,取自倖存者體內的抗體也能保護老鼠。

克羅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我們分離出來的這種抗體是非凡抗體,它們牢牢抓住病毒,幾乎從未脫離。這讓抗體能以極高效率殺死一九一八年流感病毒,此意味僅需極少劑量抗體。」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譚培博士與一個研究團隊合作,以老鼠進行實驗,結果投以年長人類倖存者抗體的老鼠存活,使用安慰劑的老鼠則死亡。

克羅表示,「如果我們能明瞭這些抗體如何運作的原理,我們或許能設計出可對付一大堆其他病毒的抗體。」

一九一八年流感顯然是直接源自禽鳥的H1N1病毒株。克羅說:「這項研究告訴我們,人類能對禽流感產生持續長久的免疫反應。」

克羅指出,他的研究團隊正致力取得接受H5N1型禽流感疫苗實驗性接種者體內的抗體。H5N1型病毒目前正在亞洲、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流竄,雖然主要感染對象是禽鳥,但自二零零三年以來共有三百八十五人感染,其中二百四十三人不治。

克羅表示,調配、製造和分發疫苗得花數個月時間,取自倖存者的抗體或許能成為一種良好應急的治療途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