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一船員滯留國外27年 返台申請回復身分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十八日電)花蓮一名太魯閣族遠洋漁船船員胡文虎,於1981年搭漁船前往非洲馬達加斯加海域作業時,無故被留在法屬留尼旺群島一住二十七年無法回家;因擔心被通報失蹤宣告死亡,無法給妻兒一個名分,他今天終於返國回到花蓮,向警方申請撤銷失蹤協尋通報回復身分。

胡文虎於1981年搭乘一艘高雄籍遠洋漁船前往馬達加斯加島海域作業,卻無故被留在法屬留尼旺群島,一住就是二十七年無法回家。他在當地娶妻生子並經營中國餐館,因沒有當地合法身分,又顧慮到在台灣可能已因失蹤超過七年被宣告死亡,他今天返國希望回復身分給妻兒一個名分。

胡文虎表示,當年他搭乘的作業漁船泊靠留尼旺群島補給時,船員放假十五天上岸遊玩,沒想到他收假返回港口時,漁船竟已離港,他因語言不通流落在島上,所幸獲得善心人士收留工作才在島上落地生根。

胡文虎在留尼旺群島曾經營三家中國餐館,生意相當不錯,他指出,極盛時期一年營業額有數千萬台幣,不過後來財產卻被第二任妻子騙光,現在只留下一家餐館過活。

五十九歲的胡文虎今天在同父異母的弟弟彭新元陪同下,前往法院希望撤銷死亡宣告回復身分,沒想到清查後並未發現死亡宣告紀錄,研判應是家屬並未申請死亡宣告。院方承辦人員建議胡文虎向所屬轄區派出所辦撤銷失蹤協尋手續,應該就可順利回復身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