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麻心不麻 黃健豪樂觀進取力爭上游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十八日電)重度腦性麻痺導致下半身癱瘓的黃健豪,五年前受政府補助購得電動輪椅後,恢復行動力的他,愛上趴趴走,積極參與各項活動,還曾參加伊甸基金會慈善活動搭乘高鐵出遠門到台中旅遊,他雖在求職路上不甚順遂,但仍樂觀進取力爭上游,為其生活增添不少色彩。

二十五歲的黃健豪在家中三手足中排行老二,妹妹也是腦性麻痺患者,症狀比他更嚴重,生活起居需靠母親料理,哥哥目前則失業在家,全家人僅靠父親打臨時工的微薄收入與政府補助款維生,但黃健豪仍十分樂觀,不僅上網找「頭路」,還求助於伊甸基金會,希望減輕家計負擔。

2005年黃健豪在伊甸基金會社工協助下,開始在伊甸高雄市服務中心中途工作站接受職前訓練,並經基金會媒合到一項家庭代工機會,但後來黃健豪因病情影響,動作變得遲緩,實習一段時間後,因無法趕上雇主工作進度而離職。

不過,天性樂觀的黃健豪卻不因此退縮,反而積極向伊甸社工詢問各種進修機會,現在他每週二也到高雄市腦性麻痺患者協會學打鼓,週日還到基督教高雄市右昌教會聚會,他平日除上網找工作外,最愛的就是戶外活動。

略懂電腦的黃健豪還會主動幫朋友維修電腦。儘管生活艱苦,但他臉上總是掛著大大的笑容,如果不乘坐輪椅,讓人很難認出他是位身障人士。

伊甸高雄市服務中心主任蘇旆玉表示,肢障朋友工作機會本來就較少,加上黃健豪又是腦性麻痺患者,動作及反應遲緩,媒合就業更是不易,黃健豪雖動作較慢,但對電腦卻很熟稔,足可勝任行政、文書類工作,希望各界伸出援手,讓他靠自己的能力養活自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