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中正紀念堂若復名具歷史意義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十七日電)媒體報導,行政院院會可望近日通過廢止「台灣民主紀念館組織規程」,「台灣民主紀念館」牌匾可望換回「中正紀念堂」牌匾。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代理書記長張碩文今天表示,「中正紀念堂」如果復名,有歷史意義和觀光價值,相當合理,呼籲各界以理性態度看待。

聯合報報導,行政院會二十八日 (週四)將通過廢止「台灣民主紀念館」組織規程,設立一年三個月的台灣民主紀念館,將走入歷史。行政院完成法制程序後,教育部將拆卸「台灣民主紀念館」機關銜牌,並儘快換上「中正紀念堂」牌匾;不過,臨中山南路的「自由廣場」大字,行政院傾向保留,作為和解共生的妥協點。

張碩文上午受訪表示,中正紀念堂如果復名,有歷史意義及觀光價值,此時提正名,相當合宜,呼籲各界不要以政黨或族群立場看待中正紀念堂正名一事;至於行政院傾向保留的「自由廣場」牌樓,張碩文認為代表尊重台灣民主歷經執政政黨更迭的結果,值得肯定。

黨籍立委趙麗雲表示,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條例廢止案未獲立法院通過,且立法院也未同意前行政院提出的台灣民主紀念館組織規程,教育部長鄭瑞城日前在黨政協調平台中憂心九十八年度相關預算如何編列;她認為行政院應儘速廢止台灣民主紀念館組織規程,一切依法行政,以免中正紀念堂繼續成為黑機關。

不過,主管中正紀念堂的教育部社教司長朱楠賢表示,教育部僅就立法院上會期決議及審計部的決算報告,研議將九十八年度台灣民主紀念館預算名目確定為「中正紀念堂」,並廢止台灣民主紀念館組織規程;至於主館牌匾是否更換回來,行政院目前沒有明確指示,教育部將召開公聽會討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