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總統簽署命令限制俄黑海艦隊調動

烏克蘭總統尤先科近日簽署命令,規定俄羅斯黑海艦隊在進出烏克蘭國境以及在烏境內駐地以外調動時,必須提前72小時通知烏海軍司令部,才可獲得許可。俄羅斯譴責這些限制是「反俄」動作。

烏克蘭總統簽署的這份命令說,這些限制規定是為了掌握俄黑海艦隊在烏克蘭境內駐紮情況的信息。

烏克蘭官員表示,這些措施是必要的,因為俄羅斯動用駐紮在烏克蘭港口的軍艦對付「第三國」,可能導致烏克蘭領土遭到攻擊,使烏克蘭公民面臨危險。

烏克蘭與俄羅斯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已經由於俄羅斯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以及過去天然氣價格的爭端而處於一觸即發的狀態。

在塞瓦斯託波爾港口,數百名示威者聚集在該市中心,表達他們對俄羅斯以及艦隊的支持。

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譴責烏克蘭此舉是反俄新舉動,認為其目的是否定俄烏1997年簽署的有關黑海艦隊地位及駐紮條件的基礎協議。

蘇聯解體後,俄黑海艦隊一直駐紮在烏南部克里米亞半島的塞瓦斯託波爾港。根據兩國1997年5月簽署的協議,俄黑海艦隊在烏的駐紮期將持續到2017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