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今參拜靖國神社

(中央社東京十五日法新電)正當日本國內舉行二次世界大戰終戰紀念日活動之際,農林水產大臣太田誠一和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今天前往爭議的靖國神社祭拜陣亡將士。

靖國神社內供奉兩百五十萬名日本陣亡將士牌位,其中包括十四名一級戰犯在內。小泉在擔任首相期間,就曾因為參拜靖國神社而引發其他亞洲鄰國的憤怒。

他曾在二零零六年終戰紀念日當天,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是二十一年來第一位參拜靖國神社的在位日本首相。

但急欲與中國和南韓修補緊張關係的現任首相福田康夫,並沒有計畫在今天前往參拜。

當被問到是否會在終戰六十三週年紀念日當天前往靖國神社時,他只告訴記者:「請看我過去的行為。」

日本法務大臣保岡興治已表示,他會在今天稍晚前往參拜。

東亞國家對二次大戰的情緒仍然高漲,許多中國人和韓國人對當時日本人的暴行仍然深惡痛絕。

福田的前任,安倍晉三雖然對歷史持保守的態度,但在去年執政期間,因試著修補與中國和南韓的關係,一直和靖國神社保持距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