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酸性飲料食物不愛刷牙 當心蝕出過敏牙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一日電)一位女性十多年來天天喝醋,還有位大學生把可樂當水喝,結果這兩人一口白牙變黃牙,動輒敏感鬧牙疼,這樣的案例在牙科門診屢見不鮮,因為不但健康醋、可樂等碳酸飲料、牙齒美白劑會造成牙齒酸蝕,口中殘存的果汁、沙拉醬、紅白酒、食物殘渣也會蝕得牙齒失去光彩。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周病科主任何坤炎今天指 出,牙齒由外而內分為琺瑯質、牙本質、牙髓共三層, 牙齒酸蝕是因為牙齒接觸到pH值低於五點五的酸性物質 後,產生琺瑯質軟化進而流失的現象,最常出現在齒頸部位,愛喝酸性飲料食物的人,是酸蝕的高危險群。

何坤炎最近就遇到一位喝梅子醋造成的酸蝕案例, 這位婦女養生不成,反而好很多顆牙齒被醋溶得處處窩洞,需要根管治療。

另一位二十二歲的女模特兒,常把碳酸飲料當漱口 水去除食物殘渣,求醫想要美白黃牙,才診斷為牙齒酸蝕的高危險群;還有位大學生愛喝可樂,滿口牙齒靠近根部的琺瑯質變黃,並有脫鈣與牙本質露出的問題。

由於日常食物中,醋、純果汁、碳酸飲料、番茄醬 、咖啡、紅茶、紅白酒、酸味水果的酸鹼值都在五點五以下。按照何坤炎的建議,民眾吃完這些食物,最好正確刷牙,但避免大力猛刷與使用質地較粗的牙刷牙膏, 不能刷牙時,漱口及嚼食口香糖對清潔口腔也有幫助, 兒童牙齒塗氟,也有保護牙齒的功效。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高壽延也說,不論吃酸、甜、鹹、苦、辣,只要口中生出牙菌班,就會產生酸蝕,很少人會在牙齒酸蝕變色脫鈣時就醫,會到牙科時都已有蛀牙,所以最重要的預防方法就是刷牙去除牙菌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