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邁疾患福音 科學家成功阻止老鼠肝臟老化

(中央社巴黎十日法新電)根據今天披露的開創性研究,研究人員藉由防止肝臟細胞內有害蛋白質堆積,成功阻止老鼠肝臟的老化過程。研究報告表示,這是肇因於蛋白質堆積的年齡相關衰退,首度在整個器官或活生生動物身上被遏止。這項發現可望為治療年邁階段常見的致命肝臟疾患鋪路,甚至因此找到延長壽命的妙方。

在這些實驗當中,二十二到二十六個月大基因改造老鼠的肝臟|相當於人類八十到八十九歲高齡,其清理血液的效率,相當於年齡僅四分之一的年輕老鼠。相形之下,對照組的普通老鼠已開始衰退。

研究報告主要執筆人紐約市葉希瓦大學愛因斯坦醫學院研究員庫爾佛女士表示,恢復在所有細胞內都存在的該清理機制,其益處能延伸到單一器官以外。她告訴法新社,「我們的研究成果,對諸如巴金森氏症和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尤其攸關重大。」

她在電子郵件中解釋說:「許多這類疾病肇因於失常或受損的蛋白質在神經元內堆積,藉由清除蛋白質防止衰退,我們或許能讓這些人維持更長時間避免出現症狀。」

她又說,如果身體在細胞內清理細胞廢物的能力可提升到更廣泛組織,也可望延長壽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