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政府若貪腐 人民會絕望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十一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促廉反貪工作要成功,除必須讓公務人員養成好的習慣外,還需讓社會形成共識,接受政府所訂的廉政規範。他提醒公部門,人民生活因不景氣而鬱悶,此時更不能在貪腐議題上懈怠,經濟表現不夠好,有些因素非政府能控制,人民只是失望,但政府貪腐人民是絕望

法務部今、明兩天在台北市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辦「2008年台灣國際廉政研討會」,邀請許多國內外學者與會。

馬總統在開幕致詞表示,十五年前他在法務部長任內推動肅貪,十五年來台灣廉政表現卻由當時國際評比的二十五名,掉到去年的三十五名,政府的廉政與競爭力成正比,越廉能的政府競爭力就越強。

馬總統指出,十五年前他在法務部推動廉政規範,訂出公務人員受禮標準是新台幣兩千元,當時還被很多人訕笑,認為光是一瓶XO就要四千五百元,但他認為廉政能否落實,關鍵還是在養成習慣,包括香港、新加坡、德國、美國,標準都比台灣高,現在政府之所以把廉政規範訂得這麼「龜毛」,就是不希望公務人員有任何鬆懈。

他表示,促廉反貪是世界趨勢,也是新政府首要目標,但要達成目的,首先是國家領導人、政府首長有決心,其次是社會要有普遍共識。有人覺得目前政府相關廉政規範太不盡人情,但相同標準,他當年在法務部以及後來擔任台北市長八年,實施都很成功,也讓大家養成好習慣,「公務人員生活單純一點,有什麼不好」。

馬總統認為,廉政工作必須做到讓公務員不願貪、不必貪、不能貪、不敢貪的「四不」要求,政府必須要求公務人員養成廉能的習慣,並提供公務人員足以養廉的足夠俸給,才能防止貪腐發生。

馬總統強調,新政府上任後遭逢經濟上不景氣、物價高漲,人民心情鬱悶,此時政府更不能在貪腐議題上懈怠,因為經濟表現不夠好,有些因素非政府所能控制,人民因此失望,但此時若政府出現貪腐,人民會絕望,公部門一定要有所警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