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馬總統出訪 測試中國容忍程度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八日專電)即將於下週二出訪中美洲的馬英九總統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台灣有權享有「國際生存空間」,這次出訪與其追求的「外交休兵」完全相容,但「外交休兵不代表外交假期」,「台灣不應在國際社會進一步被孤立,否則兩岸關係發展將嚴重受阻。」

專訪中,馬總統談到下一階段的兩岸經濟政策,除了希望能就直航「截彎取直」展開協商,也想談「延遠權」(beyond rights),例如讓飛往北京的台灣班機繼續載送旅客到歐洲。希望未來幾個月內兩岸也能簽訂海運直航協議。

正當全球矚目八日的北京奧運開幕式之際,馬總統在總統府接受「亞洲華爾街日報」專訪,內容八日刊載在華爾街日報網站。     馬總統在訪問中,除了提及其致力重新定義台灣的外交策略,也談到與中國經濟關係正常化的下一階段計畫。

  此趟中美洲之行是馬總統五月就任後首次出訪。將先後走訪巴拉圭、多明尼加兩邦交國,並過境巴拿馬。去程途中,將於洛杉磯短暫停留,回程經由舊金山。

馬總統告訴華爾街日報,出訪的目的是加強既有的外交關係,不是要製造敵意。報導認為,馬英九這次出訪很幸運碰到好時機。因為奧運期間,中國領導人可能會覺得有必要表現出最好行為。    另外,中國迄今未對馬總統出訪表示意見,報導引述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專家時殷弘談話,不認為中國領導人會對此加以撻伐。他說,他們未必已同意外交休兵,但「不會嚴重到使北京不再願意展現耐心與彈性。」     報導還說,馬總統至今可能贏得中國足夠的信任,不致於惹惱中國。而且,馬總統也稱讚北京為籌備奧運付出的努力,並說台灣人民「當然希望奧運能辦得非常成功」。

華爾街日報指出,馬總統出訪前,已經推動一系列開放兩岸經貿、旅遊措施,並獲得北京相當程度認同。現在,向海外促銷台灣可能有助於提升其國內政治聲望。    馬總統與北京和解已帶來一項重要的福利:改善與華府的關係。報導引述華府「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中國事務學者傅瑞偉說:「華府和台北關係上的熱度起了很大的變化。」

報導說,華府一些政治觀察家相信,美國目前所凍結的軍售將於奧運結束後解凍,屆時軍售案的政治敏感性不再如此高。但也有人說,布希總統寧願把軍售案交給下一任政府處理。

馬總統本人則對軍購案深具信心,他說:「美國的相關官員都向我們保證情況沒有改變。」並說軍購案對於維持足以捍衛台灣的國防安全是必需的。

總統說:「在未來,如果我們與大陸展開和平協議協商,當然想站在強勢地位,不願處於弱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