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在即 加西藏民主人士升高抗議行動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六日專電)北京奧運開幕在即,加拿大西藏及民主人士今天全加串連,升高對中國迫害人權的抗議活動。

約五名抗議人士今天在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前,自己用鐵鍊將五人彼此栓在一起,要求西藏獨立。

之後,國際特赦組織亦按大使館門鈴,要求遞交請願信,希望中國能改善人權,但大使館並無人應門。

在溫哥華,示威者在中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前展示一輛假坦克,喻意中國對西藏的鎮壓。示威人士擋住總領事館大門,一名西藏人士甚至將手臂伸進一桶混凝土中,後被加拿大皇家騎警制止並予逮捕。

組織今天這項全加抗議活動的是「自由西藏學生」團體。「自由西藏學生」團體發言人阿比加罕表示,奧運即將開幕,中國仍在利用奧運合法化他們對西藏的占領。他說,自從中國獲得今年奧運主辦權以來,西藏人權並無改善,反而更差。

另一名「自由西藏學生」團體發言人澤林在渥太華表示,奧林匹克運動會已被政治化。他說,當初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決定將今年奧運主辦權交予中國時,奧委會及中國均保證,中國人權會漸漸改善,但事實卻不然。他們因此利用奧運即將開幕的機會,升高抗議行動,以獲國際注意。

渥太華中國大使館一名官員抱怨警方勸離示威者時間太長,但皇家騎警發言人亨里則表示,他們的職責在確保個人權利受到保障及尊重,並以最和平的方式解決任何種類的示威抗議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