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亞政變 總統遭逮捕下落不明

(中央社茅利塔尼亞諾克少六日法新電)西非國家毛里塔尼亞總統阿布德拉希今天試圖撤換數名被控製造政治危機使國家陷入動盪的高級軍官,但反遭這些軍官發動政變推翻。

軍隊挺進首都諾克少各地,接管總統府與總理官邸,總統阿布德拉希也遭到逮捕。

軍方將國家廣播電視公司的職員趕出公司總部,不過首都並無爆發衝突的跡象。

公共電台宣讀聲明指出,今早遭到撤換的總統衛隊隊長阿濟茲將軍,領導發動政變

根據電台播出的這份新聞部聲明,政變領袖已組成國家軍事委員會,並立即宣告總統發布最新的軍方人事任命無效。

總統之女艾瑪爾在諾克少的總統府內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訪問說:「總統剛才被突擊隊逮捕,他們抓住他,逮捕他,把人帶走。」

她說:「這確實是一場政變。」

艾瑪爾說,武裝份子佔領總統府,不讓她離開大樓,但她並未聽見槍響。

情治人士說,總統目前下落不明,總理瓦夫被帶往總統府附近的軍營。

方遭罷黜的阿布德拉希的發言人告訴法新社,總統稍早下令撤換數名高階軍方領袖,包括阿濟茲在內,這批將領隨即發動政變回應。

目擊者說,首都地區據稱仍相當平靜,並無動亂跡象。

十八個月前阿布德拉希才贏得大選而掌權,因此外界將毛里塔尼亞譽為非洲的民主模範;毛里塔尼亞自二零零五年八月發生不流血政變以來,歷經三年過渡時期,今天再度傳出政變。

毛里塔尼亞持續面臨政治危機,將近兩週前,國會針對政府舉行不信任投票導致內閣改組後,四十八位國會議員四日退出執政黨。

出走的議員當時批評阿布德拉希運用「個人權力」,並稱他「讓毛里塔尼亞人民的希望破滅」。

今早國家廣播電台宣布總統人事令,撤換陸軍總司令阿邁德將軍,以及總統衛隊隊長阿濟茲將軍。

這兩位將軍上次政變後都曾參與過渡委員會;該委員會去年推動總統大選,由阿布德拉希勝出。

諾克少的政治觀察家說,兩位將領被控策動執政黨議員四日大規模出走。

毛里塔尼亞七成以上糧食仰賴進口,因此受到全球糧食危機衝擊;這些脫黨的議員說,他們將另組新黨,推動改變國家的方向。

國會議員上個月針對阿布德拉希的新政府提出不信任動議,阿布德拉希因此揚言將解散國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