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生氣」最安全

都說一些海外華人變得越來越「精」了,連「愛國」也沾著中國特色,連「生氣」也變得有選擇性了。

近日所謂中、日「暖春」大戲,終於演出了足以讓海內外同胞膛目結舌的一幕:在日本人糾纏下紛擾多年的中國東海大陸架主權爭議,再次打著「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幌子,以默認日人的所謂「中間線」劃界而暫告一段落。按照海外一些「愛國者」的思維方式,這無疑是犧牲了國家尊嚴,出賣了國家利益的。但令人好奇的是,最喜出頭露臉的一些溫哥華僑領卻很「悶」。兩個月前對CNN口誅筆伐舉著五星紅旗在唐人街「生氣」的那撥人,全啞巴了。連那些數落加拿大「國家大事」從來沒有缺席過的一些「華裔名嘴」也自動識趣禁聲了。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強調「和黨中央保持一致」素來是不少團體和個人的基本功。不問是非,只看眼色,也是一些「僑領」的專業素養。最極端的例子是,當年「六四」鎮壓剛一結束,多倫多的「著名僑領」陳丙丁興奮莫名搶在第一時間,代表加拿大「僑界」,去北京慰問戒嚴部隊。還是這個人以及他所領導的「華聯會」,兩年前卻對一家叫做「新唐人」的華語電視台在加拿大的落地,異常憤怒,冒用僑界之名,到處阻截。此人一喜一怒,拿捏到位,手法老道,堪稱僑界經典。

隨著中國的「崛起」,「選擇性生氣」越來越變成一種「潛規則」,在一些僑社發揚光大。需要生氣的時候,八竿子挨不上邊的事情,也怒髮衝冠。不需要生氣的時候,就是扒了他祖墳也能隱忍。按照這個規律,你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那些所謂」僑領」說起中國大陸的問題,每每藏藏掖掖,王顧左右而言他。提起加拿大的毛病,常常怒火中燒,橫挑鼻子豎挑眼。

是的,他們對CNN憤怒過,對達賴憤怒過,對「1000」個間諜的說法憤怒過。不能說生氣得沒有道理。只是他們對地震出現的學校豆腐渣工程,憤怒過嗎?對都江堰警察百般阻撓遇難學生的家長「討說法」憤怒過嗎?對大陸不兌現奧運前改善中國人權憤怒過嗎?選擇可以憤怒的東西憤怒,雖然理直氣壯,但卻良心很受煎熬。

龍應台多年前曾經悲歎中國人為什麼不生氣。龍女士如今肯定明白了,海外的一些中國人不但能生氣了,而且已經知道怎樣「生氣」最安全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