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失地農民集體堵路兩週 官員稱事不關己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廣東中山一個休閒山莊因徵地租用存在問題,引起當地村民集體堵路抗議兩週。村民把相關影視資料發上互聯網呼籲關注土地及貪污問題。

據大陸網上論壇消息,廣東中山市大湧鎮疊石村村民因懷疑徵地和租用地問題存在黑幕,上月中開始堵塞當地卓旗山莊。該娛樂休閒場所工作人員週一告訴本台他們已經停業兩週,至今大批村民仍堵在門口,工作人員要翻山走小路進出:

職工:「還在堵著,還沒協商好,我們出入都翻山走後面的小路。」

記者:「這種情況維持了多久?」

職工:「停業都半個月了。」

記者:「有沒有發生衝突呢?」

職工:「沒有,都是疊石村的老年人,誰去和他們說呢。」

記者:「涉及什麼問題呢?」

職工:「因為山莊不斷發展,新的項目占用他們土地多了有沒有簽合同這些引起糾紛。」

村民們將維權行動的視頻發上了互聯網論壇,可以看見數以百計的群眾坐立等候,並拉起寫著:「還我土地」、「民苦官不理」的大型橫幅。

村民在網上發帖反村委會原本只賣了99畝地給卓旗山莊,但近幾年該山莊不斷發展,佔用土地已大大超越這個範圍。村民懷疑村委會在他們不知情、且沒有分到任何權益的情況下將其他土地也出賣了。與此同時,當地正在修建的古神一級公路佔用土地也存在村委會報價低於國家標準的問題,令村民質疑其中存在貪污腐敗。經過此次換屆選舉這些問題仍未得到回應,激發村民的群體抗議,從19號開始在卓旗山莊路口靜坐。村民反映曾致電媒體,但沒有得到報導,甚至有媒體半路被官方攔截的情況。

本台週一致電曾將該村土地拍賣給卓旗山莊的中山市國土資源局,工作人員稱主要是雙方租賃條約上面的雙方產生矛盾,與政府部門無關:

國土資源局:「那不是徵地,是租地,租地的合同有點糾紛。」

記者:「這個事情已經半個多月,你們有沒有協調呢?」

國土資源局:「這個正常來說他要打官司什麼應該去法庭,你認為需要協調麼?這個有合同的話關我們什麼事?」

記者:「類似的土地糾紛 在你們那邊多不多?」

國土資源局:「這個事情你肯定比我們清楚了,你是記者嘛!」

處於經濟發展前沿的廣東省,近年因徵地等問題不斷引發大型群體性事件。由於海外媒體的關注和曝光,加上奧運在即,官方以往鐵腕鎮壓的手段有所收斂,然而問題並沒有得到根本的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