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研發取代滑鼠的神奇雙手技術 已技轉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三日電)今年2008台北電腦應用展中,工研院特地發表已經技轉給廠商的「多點影像輸入界面系統—神奇的雙手」技術,不再仰賴滑鼠,估計未來開發出一般家用商品,價格約新台幣1000多元。

工研院指出,「多點影像輸入界面」已應用在製鞋業的生產線上,把攝影機架在機台旁邊,員工站在機台前就能透過手勢輸入指令,控制遠端的電腦,不必在機台及電腦機房間奔波。

已經技轉的「多點影像輸入界面系統—神奇的雙手」,將來也能普及到一般家庭、或放置在公共場合、開放空間裡;透過軟體設計,讓老人及小孩在電腦上使用多媒體,如簡單的畫圖、看電視股票等,行動不便的使用者也可藉由這項技術與環境及家電互動。

目前廠商技轉金約新台幣50到51萬元;未來開發出一般民眾使用商品,估計約需1000多到2000元,即可購得使用。

此外,工研院還發表一款增添生活樂趣的創意技術「影像偵測數位內容即時互動—魔鏡」。工研院人員示範使用時說,因為液晶螢幕鏡子上方有一攝影機,會將照鏡子的人的影像擷取後顯示在鏡面上,並具備傳統鏡面沒有的多項功能。

例如背景可換上各種存入的風景,讓人照鏡子時感受身處海邊或山上等地的休閒氣氛。其次,還可存取照背部的影像,顯示於螢幕上對比正面,方便使用者看到全身衣著狀態得體否。再者,所有功能還是不需觸幕,以手對著鏡面藉手勢即可操作。方便、功能及趣味性皆備。97080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