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律師致信控訴楊佳案辯護律師違紀行爲

【新唐人07月31日訊】(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7月31日採訪報導)來自北京八家律師事務所的16位律師,日前聯名致信司法部、上海市司法局、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和上海市律師協會,控訴楊佳一案中其辯護律師謝有明律師種種違紀行爲,希望當局予以緊急調查處理。

原定於7月29日下午開庭的上海楊佳襲警案並未如期進行,開庭時間可能推遲至奧運會之後。楊佳一案開庭時間未定,據海外博訊星期四的報導,來自北京八家律師事務所的16位律師,日前聯名致信司法部、上海市司法局、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和上海市律師協會,請求對上海謝有明律師代理楊佳案件中的違法違紀行爲進行緊急調查處理。

起草該次聯名信的北京律師程海向本台表示:“按照中國的律師法辯護律師的職責是爲嫌疑人或被告做出無罪或最輕刑期的辯護,就是要做對他有利的事,沒有義務及責任去介入他的罪刑,要加重等等。謝有明在7月8日接受媒體採訪中發表了一系列對犯罪嫌疑人不利的觀點:比如說楊佳精神正常,法律意識強,“像楊佳犯罪情節這麽嚴重的,一般來說,在量刑上幾乎沒什麽疑問,不出意外的話,估計是死刑”。這些做爲一個正常的辯護律師都不應當說的,最嚴格地說,這殺人事實沒有經過法律審判,沒有經嚴格的核實都不能確定。

程海表示該次的聯名信是在7月28號寄出,相信當局已經收到,但他們目前還沒收到任何的反饋。

襲警案發生於7月1日上午,北京籍男子楊佳闖入上海市閘北區政法辦公大樓連續捅傷九名警察和一名保安,並致其中六名警察死亡,楊佳隨即被當場制服,後該案審查完畢確定爲報復行兇,案件引發全中國關注。

楊佳落網之後,其作案動機,也就是他與上海市公安局閘北分局就楊佳因所騎自行車無牌照被審查以及相關糾紛,廣爲社會所關注。但截至目前,所有相關情況均來自於上海市公安局的通報。而楊佳方面,與其共同居住的母親在案發後已失蹤。16位律師勸告謝律師,應向北京警方提供楊佳母親失蹤的行蹤線索。他們指出,楊佳母親目前是惟一有資格爲楊佳聘請律師的人,但她已失蹤多日,引起社會各界關注,謝律師卻于7月17日與楊佳母親簽訂了委託協定,成爲楊佳的辯護律師。這些迹象表明,謝律師與“控制”楊佳母親的人,有某種默契和配合關係。

《北京青年報》高級編輯李大同認爲,案件審判的結果如何對楊佳已經不重要,他不是去上海討說法的,而是以一死去給說法的。然而楊佳是否能夠得到公平的審判,對中國社會很重要,李大同向本台表示:“中國法制的推進往往是由於一些非常重要及重大的事件來推動的,例如說孫志剛案,導致中國收容條例的廢止,像警方執法,合法性在哪兒,很可能要通過楊佳案或得歷史結果,現在也是全國公衆,法律界都在關注這案子,它很可能成爲一個標誌性的審判,對中國社會來說非常重要的一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