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高官談對華貿易和出口控制

【新唐人07月31日訊】(美國之音記者許波7月31日華盛頓報道)美國商務部副部長馬里奧·曼庫索(Mario Mancuso)表示,美中貿易是世界上最重要、同時也是最複雜的經貿關係。這位高級官員說,美國商務部針對中國制定出口限制措施的目的就是在最大限度地促進美中貿易的同時,實行有限度的出口控制,確保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

美國商務部負責産業安全問題的副部長馬里奧·曼庫索在華盛頓國際貿易協會舉辦的一個研討會上說,冷戰的結束使我們告別了一個敵我陣營分明的時代,國際貿易關系變得更加錯綜複雜。同時,中國等新興市場的興起又加劇了國際競爭,使得美國出口控制的任務更加艱巨,難以掌握適當的分寸。

*促進貿易 兼顧安全*

曼庫索表示,美國商務部在促進貿易和繁榮的同時,還要兼顧國家安全利益。他介紹說,商務部下屬的産業安全局就是這樣一個確保貿易關係中的國家安全問題的機構。

“首先,産業安全局是經濟部門中的國家安全機構,它不在貿易和安全問題上搞平衡,我們不做這樣的交易。它的莊嚴使命就是保護美國的安全利益。我們確信經濟問題很重要,但是我們更注重經濟問題對和國家安全相關的政治經濟的影響。”

曼庫索補充說,産業安全局的另外一個任務是通過實行出口控制,確保美國的科技戰略領先地位。

*商機和風險同在*

主管産業安全事務的美國商務部副部長曼庫索表示,在國家安全的背景下考慮,中國、印度,其實包括美國所有的貿易夥伴,它們既給美國帶來巨大的商機,也帶來巨大的風險。他說:

“中國和印度都是美國重要的貿易夥伴,我們看重美國同這兩個國家的關係。當然美國同它們各自的關係是有區別的,美國和印度之間存在著戰略夥伴關係,同中國的關係則更複雜一些。”

談到同中國的商業關係,美國商務部負責産業安全事務的副部長曼庫索說,去年布什政府制定了對一些出口到中國的高科技産品實行“審慎控制”的補充性規定,也就是由産業安全局頒佈的所謂“中國條例”。

曼庫索介紹說,實施“中國條例”具有雙重目的,一是促進美國和那些在進口和使用美國高科技産品方面保持良好記錄的中國公司之間的貿易,二是通過對一小部分軍民兩用敏感科技産品實施嚴格控制,避免這些産品流入中國軍隊,刺激北京的軍事現代化野心。

*中國五公司爲“可信賴顧客”*

2007年10月,美國商務部在頒佈“中國條例”四個月之後,宣佈五家中國公司通過了美國方面的審查,可以不經個案審批,成爲“可信賴的顧客”,接受美國出口的高科技産品。但是美國至今沒有再宣佈認可新的中國公司。美國商務部負責産業安全的副部長曼庫索在解釋其中原因的時候說:

“我們宣佈這五個中國公司的名單時,我們有充分理由表明爲什麽我們只對極少數中國公司開綠燈。我們本可以再增加一些,但是我們認爲,這種審查專案很重要,事關國家安全,所以我們不打算草率行事。另外你們也知道,中國的事情太複雜,還是謹慎一點好。”

*出口限制對逆差影響很小*

曼庫索透露,中國政府對美國頒佈的“中國條例”反應強烈,多次在私下和公開場合指責這種出口限制措施阻礙正常的美中貿易,在某種程度上要爲美國對中國的鉅額貿易赤字負責。但是曼庫索認爲,這種指責與事實不符。他在回答美國之音記者提問時說:

“讓我用2007年的統計數位來說明問題。在美中貿易鉅額雙邊貿易中,需要商務部審批的出口到中國的産品所占的比例不到百分之一,和美國鉅額對華貿易赤字相比不過是九牛一毛。即使放在美國對中國的高科技貿易的範圍中來看,需要出口特許的比例也不過百分之二點二。”

美國商務部的統計數位顯示,美國2006年對中國的高科技産品出口猛增了百分之四十四,總值爲177億美元,比美國當年對印度或俄羅斯市場的全部出口額還要高。專家認爲,這也許正是美國在2007年頒佈“中國條例”的原因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