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与美分歧 世貿談判失敗收場

【新唐人綜合報導】參加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的代表表示,為達成新的世界貿易自由化協定而在日內瓦舉行的談判今天宣告破裂,未能達成協議。

中央社报道说,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史瓦布離開幾個貿易大國開會的會場時告訴記者:「我們二十五日晚上談成的方案無法獲得結果。」

紐西蘭貿易部長高夫也證實談判已經失敗。他離開會場時說:「我們今年看不到這回合談判結束了。」

與會各國部長一個多星期來不斷努力,想拉近各方對補貼與進口關稅問題的歧見,以期能在七年前展開的世貿組織杜哈回合談判達成新的協定。

但由於美國和印度、中國沒有就進口農產品問題達成協議,使得本次多哈回合談判再一度破裂。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國常駐世貿組織副代表大衛.夏剋星期一指責中國背離先前做出的自由貿易承諾,不願降低棉花進口關稅,同時批評印度拒絕接受世貿組織總幹事拉米提出的為挽救多哈談判的最新妥協方案。而中印兩國则对此予以反驳。

另据BBC的报道说,因為這個結果還要通報到世貿各成員國,所以,這次多哈回合會談尚未正式被宣佈結束。世貿組織也將繼續努力,恢復談判進程,但下一次談判最快也要幾個月後才能開始。

在2001年發起的多哈回合談判目的在於消除國際貿易中的不平等,以便讓發展中國家也能從自由貿易中受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