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開幕日 人工擋雨行得通嗎

為了2008年奧運會,北京可說是精疲力竭,除了無時無刻都需要擔心的安全問題,最重要的是確保8月8號在「鳥巢」國家體育館的開幕式不會出任何差錯。問題是,「鳥巢」沒有屋頂,風雨來了怎麼辦?雖然北京誓言旦旦將通過人工影響天氣,「拉住」雲雨的腳步,但是,真的沒問題嗎?

在北京香山碧雲寺附近,有一群村民正被積極訓練「與天抗爭」。不分晝夜,只要他們接到北京氣象局的命令,就會奔向37mm口徑的防空炮炮臺,對天空進行射擊。

不為別的,北京的當權者想:「鳥巢」沒屋頂,那就阻止降雨吧。中國的科學家經過多年的研究,對天發射含有碘化銀和其他化學品的炮彈,力圖控制天氣,在不需要雨的時候「擋雨」,需要雨的時候「催雨」。未來這項技術還將應用在中國乾旱嚴重的省份。

不過,也有中國官員向媒體坦承,人工影響天氣只能對小范圍或是比較弱的降水雲系產生影響。

美國大氣專家 Kenneth.Rahn 博士目前作為北京清華大學的訪問學者,與中國科學院的大氣物理中心一同研究北京空氣問題。

他認為中共政府想要以化學炮彈影響天氣的方法成功率渺茫。

Dr.Rahn:「這完全是中國政府異想天開的想法。他們的邏輯是,我們會嚐試一切可能的方法,並且期望它發揮作用。他們撐足了面子,負責火箭發射部門的公務員被授權要這樣表現,他們信誓旦旦的向上級回報,我們會發射700多枚火箭來解決問題的,他們得交差才行,其實他們心理都明白,這不能解決問題的,就算能也只是非常小的一部份。但他們嘴上就是能這樣信口開河。」

《泰晤士報》說,中國為了確保奧運會不受任何干擾做了很多,造雨大軍只是其一。中國希望通過奧運會向世人展示自己過去30年來的驚人的進步。

Dr.Rahn:「中國是一個善於偽裝的國家,他們把一座建物外觀裝飾得富麗堂皇,但是你走進建物後,完全不是那麼回事,這就是目前的情況,他們製造一種假象,好像他們所作所為將徹底解決問題,其實其中很少是有效果的。我還真的希望他們的作為能產生效果。」

還有一點,雖然經過多次的「實戰演練」,但中國專家從未嚐試在某個特定地方阻止雨水,8月8號將是他們的第一次。

《華爾街日報》駐北京記者在「中國日誌」裡建議有幸參加開幕式的人記得帶把傘,不過,北京奧組委規定看臺上禁止打傘。那麼,雨衣怎麼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