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央芭蕾舞團小提琴手談巴哈

【新唐人記者張駛報導】新唐人小提琴大賽星期五登場,初賽要求演奏的曲目是德國作曲家巴哈的作品。巴哈被普遍認為是音樂史上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並被尊稱為「西方音樂之父」,也是西方文化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那麼巴哈有哪些音樂作品﹖有甚麼特色﹖如何來欣賞巴哈作品的演奏﹖本臺記者走訪了中央芭蕾舞團樂隊擔任小提琴演奏員的孫立元先生,下面請看報導。

約翰.塞巴斯蒂安.巴哈,是巴洛克時期的德國作曲家,傑出的管風琴、小提琴、大鍵琴演奏家。巴哈1685年出生於德國中部圖林根小城艾森納赫的一個音樂世家,在有生之年是一位著名的宮廷樂長。巴哈死於1750年,終年65歲,一生中創作了上千部作品,留下的有500多部。

巴哈的作品浩如煙海,涉及當時所有的音樂體裁。其中以聲樂作品最多,器樂作品有管風琴音樂、古鋼琴音樂、鋼琴協奏曲、小提琴協奏曲、小提琴奏鳴曲等等。他的音樂將中世紀的秩序和嚴謹同文藝復興時期充滿激情的個人主義相結合,對後世的音樂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中央芭蕾舞團樂隊小提琴演奏員 孫立元:「總的來說巴哈的音樂就是嚴謹,多聲部。對演奏者的要求就是小提琴的弓子控制的非常的好。所以很多音樂家就把巴哈的音樂作為音樂的bible,音樂的聖經,需要天天來練習。」

巴哈在有生之年僅僅作為管風琴演奏家而聞名,他的復調音樂在當時被視為陳腐之物。他的作品後來得到莫扎特、貝多芬、肖邦等作曲家的推崇,經過幾代音樂家的發掘、整理和推廣,巴哈逐漸獲得了今天的崇高地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