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大賽初賽作品莫扎特音樂介紹

主播:新唐人小提琴大賽於7月25日,星期五,登場,初賽要求演奏的曲目是奧地利作曲家莫扎特第三、第四和第五號協奏曲。莫扎特是古典樂派最典型的作曲家之一,並被譽爲“令世界驚嘆的神童”。那麼莫扎特音樂作品有何特色、又如何來欣賞莫扎特作品的演奏﹖本臺記者走訪了原中央芭蕾舞團樂隊小提琴演奏員的孫立元老師,下面請看報導。

莫扎特從很小就顯露出極高的音樂天賦。他4歲跟父親學習鋼琴,5歲開始作曲。具有音樂神童之稱。他生於1756年,死於1791年。享年僅35歲。

莫扎特在其短暫的一生創作了大量的歌劇、交響曲、鋼琴協奏曲、小提琴協奏曲和各種體裁的器樂與聲樂作品。著名的歌劇包括《費加羅的婚禮》、《唐璜》、《魔笛》等。

[中央芭蕾舞團小提琴演奏家孫力元]:
“莫扎特是屬於classical,就是屬於古典派的音樂家,在巴赫之後。雖然一生貧困潦倒但是從來沒甚麼愁事。所以他的音樂也體現了這一點,歡快、明朗,很少能聽到憂鬱、壓抑的片段。

第三、四、五這三首協奏曲都是他在19歲那年創作的。我覺的也是應該在音色上充分的體現這種明快的感覺。節奏非常簡潔。我想另外一點就是說,在他的提琴協奏曲裡也時時有這種歌劇的特點,也就是轉瞬間的情緒的變化,還有這個對答的形式。你比方說他這個第三號協奏曲,其中就有很多類似這樣的片段。(演奏)非常迅速的變化。

這是新唐人記者密西根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