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網站仿維基百科 群策群力改裝電力車 

(中央社赫爾辛基二十三日路透電)繼維基百科之後,「維基車」出現了。芬蘭網站社群「電子車|就是現在!」打算仿照維基百科的編輯,透過線上共同研究者的群策群力,開始著手將目前使用的汽油動力車改裝成電力車,預定今年推出第一批。

這個芬蘭文的線上論壇自稱是全球首見,網站成員認為,石油業與汽車業在研發電力車上不斷拖延,因此他們要提出另類方法。

這個團體正利用始於資訊科技的「開放來源碼」計畫的傳統著手研究,例如Linux電腦作業系統,便是由芬蘭人發起,以挑戰微軟主導市場的地位。

計畫參與者賈維能說:「如果我們進行順利,將在全球開創類似計畫,我們可以跟他們分享我們的成果。」他並稱,類似計畫也在丹麥展開。

他說:「我們希望製造一項全球運動。」

電力車一直在擺脫古怪的形象,通常它被認為是種不切實際的車子,價格高昂,銷售量也不佳,要不就是經濟型的「高爾夫車」,奔馳的範圍有限。

但是因為電力車靠電力網絡來充電,能更有效利用能源,廢氣排放量低,被視為是汽油動力車之外能讓空氣更乾淨的另類選擇。

在電力車的前景方面,車商渴望利用消費者對於高油價不斷升高的關切進行研發,此外他們也開始將高耗油的休旅車折價出售。

包括克萊斯勒LLC等公司,率先宣布將在三至五年內推出全電力車。通用汽車正火速完成插電型油電混合車「Chevy Volt」的設計;三菱汽車計畫明年在日本推出小型電力車「i-MiEV」。

但是汽車業的慢半拍,讓支持者相當失望,這個芬蘭的網路將提供他們發揮創意的管道。某些專家說,鑒於汽車業在產能上的挑戰,電力車大概要五到十年才能站穩腳步,建立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