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飛鴻二傳弟子極力推薦武術大賽

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將於9月27、28日在美國紐約舉辦,正統華人武術界對這樁盛事紛紛表示讚許與支持。一代武術宗師黃飛鴻的二傳弟子、68歲的李燦窩稱讚大賽為武術界提供非常好的交流平臺,他表示極力支持,並預祝大賽成功。

洪拳是南派五大家之首,是清朝武術名家洪熙官自創的拳法。洪拳歷代傳承傑出人物輩出,其中以一代武術宗師黃飛鴻最為人熟識,有關寶芝林黃飛鴻的電影已有超過一百套,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李燦窩是黃飛鴻夫人莫桂蘭嫡傳弟子、黃飛鴻的二傳弟子,他稱讚新唐人舉辦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是非常好的事,為武術界提供交流的平臺,應該要大力推廣。

黃飛鴻二傳弟子李燦窩:關於你們的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我預祝你們舉辦成功,而且要繼續辦下去,因為起碼為我們武林做出一番事業,以我個人來講我是極力支持的,是相當好的事。

李燦窩介紹洪家拳的特點是重腰馬,即站樁,包括四平大馬、子午馬、麒麟馬和吊馬。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叫二字拑羊馬。

黃飛鴻二傳弟子李燦窩:黃飛鴻有一套功夫,是我們最高級的拳套叫做鐵線拳,鐵線拳當中有這個馬步,平常我們熱身的時候會介紹這個馬步給他們練習,不是適當的時間,我們不會介紹這個馬步和這個鐵線拳。

但李燦窩強調,除了要求徒弟練好基本功法,自己授徒非常重視品德的提升,這也是這一門的門訓。

黃飛鴻二傳弟子李燦窩:我們師傅都教我們做人最重要是正直,正直就是一個人的修養。

學功夫如果你沒有修養這就很麻煩,所以我教徒弟特別要求高些,除了技術基本技術和他自己本身練出來的技術外,我就要將他的人格提升一些。提升的意思就是他人格的本質要好,如果不好,不要學,因為你的本質不好,或是你的修養不好,或是你的脾氣不好,就很危險,你可能用自己的技術去傷害人。

李燦窩從小由莫桂蘭撫養長大,為了報答莫桂蘭的撫養之恩,他立志秉持先師強身健體、尊師重道之武學精神,將洪拳發揚光大,培養出文武兼備的青年人才。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