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W:奧運會贊助商處尷尬境地 銀錢幾打水漂

【新唐人07月21日訊】(阿波羅網7月20日报道)第29届奧林匹克運動會召開之前就已經打破了幾項紀錄:主要舉辦城市北京迄今斥資400億美元,用于基礎設施和場館建設,12個國際奧委會的主要贊助商各出一億美元,以獲得在奧運會召開前的四年裏以奧運五環作廣告的權利。北京奧組委也從約50個企業手中得到總額10億美元的贊助,其中包括德國的大衆和阿迪達斯。但本届奧運會的高度政治化一度幾乎使贊助商的希望落空。

60個大型國際康采恩是北京奧運會的正式贊助商。他們出資百萬的目的是提高自己産品的知名度,幷增加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爲什麽奧運會具有如此的吸引力呢?科隆體育與市場咨詢公司的施特芬-施羅德說:“奧運會是規模最大的體育盛事,讓人産生非常積極的聯想。當然,奧運會在過去也總是面臨一個問題,那就是它總是被一些團體利用來爲其政治目的服務。在奧運會上,體育很容易被工具化。這會使贊助商處于尷尬的境地。”

三月中旬西藏危機爆發之後,贊助商的處境何止是尷尬。媒體對中國的報導再度壓縮爲踐踏人權和壓制少數民族。奧運會的贊助商也被釘上耻辱柱。不過,公衆的壓力幷沒有使大衆和阿迪達斯“回心轉意”。大衆汽車公司的公關部主任格呂瑟姆說:“奧運的理念是自由,是民族理解和對話。這是大衆爲什麽贊助奧運會的原因。因此我們將不會動搖對北京奧運會的支持。”

對大衆和阿迪達斯來說,唯一的辦法是“閉上眼睛,硬挺過去”。退出贊助環是不可能的。中國是增長最快的市場。大衆今年將在中國出售一百萬輛以上的汽車,超過德國本國市場。對阿迪達斯來說,中國有望在近期內成爲僅次于美國的第二大市場。目前,這家體育用品廠商在全球範圍內出售的一半産品都是在中國生産的。該公司董事長海納爾不願以政治訴求威脅其在中國的遠大前景。前不久他在接受《金融時報》采訪時說:“如果我們現在批評中共政府,那麽我們下一次也必須與美國政府談關塔那摩的問題。這絕不是體育公司和贊助商的任務。”

而四月底七家人權組織在一份共同呼籲中正是要求北京奧運會的贊助商這樣做。人權觀察是其中的一個組織,其德國分部負責人霍伊瓦根女士說:“贊助商應當一再與其中國夥伴談人權問題,幷向他們指出,維護人權是自由貿易和公正貿易的一部分。也許有一天會得到贊助商的積極反應。”

贊助商寄予很大希望的聖火傳遞却沒有給他們帶來積極的反應。相反,此間電視一再播放的身著阿迪達斯運動服的中國安全人員對示威者動武的鏡頭也使阿迪達斯名譽受損。該公司負責爲奧運會的十萬名服務者和三千名運動員配置運動服。而大衆則爲北京奧運會提供所有的車輛。對此間公衆來說,這完全是向中共政府討好的行爲。這是否意味著奧運贊助商將會名聲掃地呢?德國奧林匹克體育聯合會總幹事費斯佩爾對此的回答是否定的:“我想,德國企業已經明確表示他們當然是站在人權一邊的。我們與中國保持著密切的夥伴與合作關係。中國是我們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誰在經濟上與中國合作,還遠不意味著忽視我們的價值。大衆和阿迪達斯必須做到貿易與維護人權兩不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