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開放陸生勿草率 日本經驗可借鏡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十八日電)民進黨國際部主任林成蔚今天指出,教育部宣布明年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讀,可能會稀釋教育資源,衝擊國內就業機會,並衍生國家安全及社會問題,政府不宜倉促宣布,草率行事;像日本開放招生中國學生後,許多學生簽證逾期不回國,成為非法滯留的「黑戶」,日本經驗值得台灣借鏡。

民進黨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讀,雖有助台灣部分大學招生需要,增加中國年輕一代對台灣社會民主、自由、多元的認識,但同時也會衍生相當多的問題。

林成蔚指出,目前大學經費主要靠政府支持,大學學費並未區分國內外學生,若以現行學費標準招收中國學生,勢必會稀釋政府補助學校教育資源。如果校方以較高學費標準招生,能否吸引中國學生來台就讀,也待觀察,若實際招生數未達預期,恐引發政策是否妥適的質疑。

林成蔚質疑,中國學生來台就學,政府是否允許他們享有工讀謀生以及畢業後在台就業權利?如果允許,勢必直接排擠台灣人民的工讀或就業機會。

他說,中國學生來台就讀期間長達數年,就讀學校輔導人員恐無法掌握學生在台行蹤,如有學生為中國蒐集情資,或以集體方式表達需求、或從事犯罪行為,將造成台灣社會不安,並危及國家安全,也會衍生生活輔導及管理問題,需要相關部會審慎評估、研議。

林成蔚曾留學日本並在北海道大學教書,他說,日本開放招生中國學生後,很多學生到學校註冊後,人就失蹤跑去打工,或被黑道利用進行犯罪,更有許多學生簽證逾期不回國,成為非法滯留的「黑戶」,日本經驗值得台灣借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