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調查:性急易怒男性 心肌梗塞罹患率較低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十八日專電)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天發表的一項調查報告指出,性急易怒的男性罹患心肌梗塞的危險性低於慢條斯理個性溫和的男性,顯示過份壓抑感情的發洩會升高心肌梗塞的罹患率。

由大阪大學教授磯博康領導的研究小組,對四十歲至六十九歲的八萬六千名日本男女進行長達十一年半的追蹤調查,經由問卷調查,把行動模式分成四組,調查與罹患心肌梗塞的關聯性。

研究小組根據問卷調查有關性急、易怒、積極性和強烈競爭性的行動傾向的得分,把接受調查者分成A型(性急易怒)、B型(慢條斯理個性溫和)、接近A型、接近B型共四組。

這項調查結果和歐美的相同,顯示出性急易怒者傾向於好抽菸喝酒,但是,有關心肌梗塞的罹患率,日本和歐美的調查結果則相反。

日本的調查指出,B型男性的心肌梗塞罹患率是A型男性的一點三倍,女性則無明顯差別。歐美的調查結果顯示,性急易怒者的心肌梗塞罹患率較高。

磯博康分析指出,這項調查顯示與不同文化對感情的表達所造成的影響有關。日本社會強調協調性,表現溫和的B型男性不乏壓抑感情而升高精神壓力,增加心肌梗塞的罹患率。相對的,A型男性較易發洩感情散發壓力而降低罹患率。97071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