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清潔不抽菸 減少陰莖癌發生機會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十六日電)清潔衛生、不吸菸及割包皮,可以大幅降低罹患陰莖癌的機率,但若是這些都做到了,陰莖還是有病變,此時病人可能得小心是否得了糖尿病,應馬上就醫檢查。

成大醫院泌尿科醫師林佩瑜指出,陰莖癌發生率僅佔男性癌症的百分之四,先進國家如美國,每年發生率僅百萬分之二,亞洲、南美洲及非洲等未開發國家高達百分之十至二十,台灣正邁向已開發國家,發生率剛好在這二者之間,約是千分之一至萬分之一。

陰莖癌平均發生年齡為五十歲至六十歲,危險因子包括包莖的清潔衛生、吸菸及多重複雜的性行為,尤其是吸菸更容易致癌,吸菸的人罹患陰莖癌的機率,高出不吸菸的人十倍。

個人衛生影響陰莖癌甚大,包莖容易累積尿垢,尿垢的致癌因子不斷刺激,使得陰莖癌發生率大為提高,猶太民族因宗教信仰,男孩一出生就得割包皮,所以猶太人陰莖癌發生率幾乎等於零。

陰莖癌的病症多樣化,陰莖或龜頭有不明腫塊、不會癒合的潰瘍及傷口、或些許紅斑變化,都應提高警覺,病灶嚴重時,會解尿困難、解尿疼痛、化膿發生臭味等,治療時,通常施以部份或全部切除手術。

林佩瑜表示,男性重視陰莖的程度,如同女性重視乳房,但很多人因心理壓力不願就醫或延遲就醫,影響治療,另有些老人中風、長期臥床出現病變,女性看護又受限於傳統及害羞,未及時發覺,讓這些老人家直到病情嚴重時才被發現。

若是本身清潔做的好,又沒包皮、不抽菸,陰莖還是有病變,怎麼辦,林佩瑜說,此時就得注意是否罹患糖尿病,糖尿病都是從肢體末端發病,要特別小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