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促中共儘快向被拒入境記者發回鄉證

港民主派議員發表聯署信,要求北京當局盡快向被拒入境記者發還回鄉證,兌現申奧承諾,保障新聞自由。香港人權監察指中共當局根本無意改善人權,只是一直在欺騙國際社會。

雖然日前北京奧組委對香港《蘋果日報》記者被拒入境一事作出解釋,宣稱是因為證件未生效,但事件並未平息。星期三,26位泛民主派議員聯署要求北京當局兌現申奧承諾,保障新聞自由,盡快向該記者發還回鄉證

香港立法會議員(前線)劉慧卿:所有的傳媒,無論哪一個國家,都可以自由去採訪,我覺得這個很重要,如果不是,可能會引起更大的紛爭。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批評北京奧組委的說詞是欲蓋彌彰,並沒有解釋為何沒收該名記者回鄉證,也沒有提出具體解決的方式。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這份報紙講很多聲音,中方是不願意聽的,所以它用手中的權力去打壓他們。

羅沃啟並指出,中共當局根本不想兌現改善人權的申奧承諾,而是一直偽裝在欺騙國際社會。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它(中共)前一陣做一些裝扮,講幾句大話,看一下公眾的反應,可能很多人相信它奧運期間就會開放採訪自由,事實上,這些承諾透過它的行動,已經被推翻了。

他批評港府態度過於軟弱,至今仍對事件保持沉默,不敢得罪北京當局。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市民只是它第二個老闆,是小老闆。大老闆有聲音的時候,它就忘了自己的角色。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