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封鎖出奇聞 「共產黨」也成過濾詞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含青的採訪報導)在中國,官方對網絡信息的封鎖又出現奇聞最近有廣州的網絡服務商竟把「共產黨」和「社會主義」等詞也當作敏感詞彙過濾掉,致使很多文章不能正常閱讀。

據在美國的中國信息中心主辦的中文刊物《觀察》記者的報導,一家名為「檳文文書院社區」的網絡服務商竟將「共產黨」、「社會主義」、「政府」和「大陸」等詞彙都當作敏感詞彙過濾掉,以致網上文章中的大量被過濾的詞變成了星號,令人無法閱讀和理解。報導稱,在中國這個共產黨執政的社會主義國家裡,「共產黨」、「社會主義」都被當作敏感的「反動詞」而慘遭過濾,堪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奇聞。就此,本台記者採訪了中國信息中心主編楊莉藜,他表示:

「我們發這樣的新聞主要是想說明,近段來中國當局對於網絡的封鎖進一步加強,原來主要是封鎖反面詞彙,比如說海外一些網站、海外一些民運人士的名稱,一些批評共產黨、批評中國人權的這樣一些關鍵詞,現在這種封鎖進一步加強,他自身的詞彙比如『政府、共產黨、社會主義』也都成了過濾詞。這其實也不是新的東西,因為過去象中共領導人的名字象江澤民、胡錦濤、鄧小平都不能讓人隨便談。過去這些也是過濾詞,但是最近擴大了。」

現住西安的原陝西省電視台記者馬曉明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說,他個人上網的體驗是,一些被過濾的詞彙和被封鎖的文章,或者全部變成亂碼,或者根本就打不開:

「有時這些文章成了亂碼,有時整篇文章被封鎖,被過濾以後就看不到了。我看到的並不是字句、段落、章節被掩蓋的情況,而是整個文章都打不開。」

談到為什麼對「共產黨」「社會主義」這樣的詞彙也要過濾,馬曉明說:

「我想在網絡上表揚共產主義的文章和詞句是不多的,往往是調侃、抨擊的比較多,多了政府也頭疼。其實『共產黨、社會主義』這些實實在在中國人的心目中已經成了邪惡和罪惡的一個詞了,所以,政府現在不得不把它過濾掉。一過濾,這樣的詞也不能被讀者看到了。」

中國信息中心的楊莉藜說,中共對網絡的封鎖是中國有史以來對言論最大的箝制,恐怕比清朝的文字獄還要厲害,但網民也同時想出了各種各樣的辦法來對付過濾和封鎖。楊莉藜說:

「比如在過濾詞中間加上一個標點符號,或者把過濾詞拆開加上空格,現在甚至出現了一個新的版本叫『合寫版』,就是把詞與詞之間都空上一格,有點像過去小楷的格式。這樣很多詞彙加在一起,中共設計的過濾系統就不管用了,但這很麻煩,因為要輸入大量的符號。但是,網民為了獲得信息、傳遞信息,他們也不怕這種麻煩。所以,從這個角度看,中共要徹底封鎖信息是不可能的,有時候只會給自己招來更多的麻煩。」

馬曉明認為,中國官方封鎖網絡的作法只能使網民對一黨專制的制度更為痛恨和厭惡:

「同時說明共產黨並沒有放鬆對媒體的管制,尤其是公開鎮壓法輪功以後,更加加劇了對互聯網的封鎖和監控。這些東西都說明共產黨一黨專制,對人們思想、對人們輿論的控制並沒有改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