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疆界記者組織指法總統出席北京奧運為投降

(中央社巴黎九日法新電)專事監督媒體的「無疆界記者組織」今天指控,法國總統沙柯吉同意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無異向中國投降。

雖然沙柯吉先前揚言,將因三月西藏鎮壓事件抵制奧運開幕式,但根據一項聲明,他今天宣布,將出席這項儀式。

無疆界記者組織秘書長梅納說,「我感到失望和痛苦,直到最後一刻,我仍希望他不敢」出席開幕式。

梅納指控:「這等於是在戰鬥中途投降,拋棄了他在競選時的一切承諾以及我國所實踐的一切價值觀念。」

梅納說,沙柯吉的決定「背叛」了中國大陸異議人士,這些異議人士遭到法國「背棄」。

在奧運聖火全球傳遞時發起抗議行動的無疆界記者組織說,該組織正號召,八月八日在世界各國的中國大使館外抗議;並將無視禁令,前往大陸示威。

沙柯吉是趁在日本出席八國高峰會的空檔,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他將前往北京。他說,他將以法國總統和歐盟輪值主席的身份,出席奧運開幕式。

梅納說,沙柯吉無異允許中國當局「全權處理」;並警告,「請對未來數月間的鎮壓拭目以待吧」。

他說:「唯一能使中國當局稍事收斂者,就是沙柯吉可能不會出席奧運開幕式,可能不會以法國元首和歐洲代表的身份出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