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富雄監院副院長落馬 孤鳥仕途路起伏

(中央社記者林怡君台北四日電)前民主進步黨立委沈富雄被總統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人選,引發藍綠質疑,在佔國會三分之二席次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不完全支持的情況下,沈富雄人事案在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時,中箭落馬。立法院否決總統提名人選,也意外牽動國民黨府院黨關係。

沈富雄年輕時關心台灣民主運動,加入民進黨後,連任三屆立委,就在外界認為他政治路途一路順遂時,2004年他捲入東帝士集團負責人陳由豪政治獻金事件,沈富雄提出「四種可能」的非正面回答,不但埋下綠營支持者對他的不滿,更種下成為監察院副院長的阻礙。

沈富雄對黨內的批判,導致他與民進黨漸行漸遠,在2007年十月三日宣佈退出奉獻二十年青春的民進黨,退黨後,沈富雄成為沒有黨派的政治評論家,針砭時事無所束縛,成為馬總統心中理想的監察院副院長人選。

沈富雄被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時,藍營一片錯愕,也挑動綠營敏感神經。民進黨立委質疑,沈富雄的選擇與過去二、三十年來的政黨信仰有極大落差,國民黨內的反彈聲浪不斷。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邱毅緊咬沈富雄帶禁藥入境事件與陳由豪案的「四個可能」,更賭上政治生命,不願讓沈富雄輕騎過關,加上許多藍營立委對沈富雄的綠營背景質疑,雖然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一度希望全力支持總統提名的正副監察院長人選,仍不敵反對意見,沈富雄只獲得五十一票同意,未能跨過同意權門檻。

投票結果出爐之後,沈富雄說對結果不意外,因為藍綠兩邊都「非愛他到底,也非恨他到底」。

綠營一方面為沈富雄抱不平,認為是「兔死狗烹」;另一面也見縫插針,挑動國民黨府院黨矛盾,直指沈富雄為國民黨鬥爭的犧牲品。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面對結果表示「有一點意外」,但國民黨團如此意外地否決了沈富雄,引發外界質疑,總統提名人選,黨中央不買單;也有人解讀是立法院給總統的下馬威。

沈富雄被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人選後,不少人希望他轉換跑道後,發揮諤諤之士的精神,卻意外中箭落馬,沈富雄在政壇的孤鳥之路,再添起伏。97070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