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揆:兩岸直航與統一 無直接關係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二日電)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回答外籍記者問題時指出,外界對兩岸直航直接跳到統一,有許多臆測,但這不是這麼直接的關係。兩岸直航的議程都與經濟相關,政治問題並不在議程之中,不需要做過度的延伸。

劉揆下午國際媒體茶敘,再次澄清「對釣魚台問題不惜一戰」的說法。他解釋,當初是在回答立法委員質詢時說,所有其他手段通通用過以後,如果還不能解決,或是無法任何改善的情況下,而且是牽涉到主權的問題,到最後大家都不能夠讓的時候,只好不惜一戰。

至於中國若在主權問題採強勢立場,台灣是否也考慮對中國不惜一戰?劉兆玄說,任何牽涉到主權問題,最後才會談到要用戰爭方式解決,在此之前,有很多其他的方式,應該先去做,不管透過外交關係,或者透過其他方式,這是基本常識。

有媒體問到,隨著兩岸直航及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國際社會可能認為台灣和中國將會統一,未來兩岸會密切到成為一個政治實體嗎?

劉兆玄表示,關於從直航直接跳到統一,有許多臆測,但是這不是這麼直接的關係。兩岸直航,過去國民黨政府早已規劃,只是過去幾年完全停頓,現在重新開始。所有議程都與經濟相關,政治問題並不在議程之中,不需要做過度的延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