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下崗工人示威遭拘捕后集體喝農藥自殺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馮日遙報道)貴州省一間國營企業20多名下崗工人,上周六到貴陽市政府大樓外示威,抗議當局未有落實他們的生活保障。他們遭大批公安武警拘捕後,在派出所集體服食農葯自殺,現時仍有七人留院,當中兩人情況危殆。獲救的工人指多年上訪無果,被迫走上絕路,但亦有工人準備採取法律途徑申訴。

貴州省開陽縣廿多名下崗工人,上周六到達貴陽市政府大樓外,趁當局正在大樓內召開一個全國性煙草行業會議時,向出席的省級官員示威,工人指十六年前縣政府徵用新州鎮四門村的農地,作為興建一間國營卷煙廠,當時縣政府承諾工廠會聘請所有受影響的農民,雙方訂下長工的合同,但卷煙廠六年前破產倒閉後,縣政府沒有按國營企業職工的待遇賠償及安置工人。

自殺獲救,現時仍然留院的下崗工人楊先生,周一接受本台訪問時指,當時他們在大樓外遭大批公安抓捕,在走投無路下服農葯自殺。他說:公安將我們抓上警車,帶到公安局,指稍後將我們遣反回鄉,當時我們都感到很絕望,所以決定服農葯集體自殺,之後公安將我們送往醫院,有七人情況垂危,但經搶救後已脫離危險期,現時仍有兩人情況危殆,不知能否活下來。

楊先生指,現時醫院病房外都有公安把守,他所打出的所有電話亦被當局竊聽,在採訪過程中,楊先生的手機突然被掛斷,當記者再致電他手機時,已不能接通。

記者其後聯絡到另一名沒有參予示威的卷煙廠下崗工人田先生,他指服農葯自殺的工人被送到貴陽縣醫學院附屬醫院急診大樓時,有百多名公安和武警在醫院門外設立警戒線,讓兩部戴住工人的客車駛入,田先生指,公安阻止任何人拍照及錄影,而下崗工人服毒自殺的消息更被封鎖。他說:我們多次上訪,一直沒有當地傳媒來採訪,至今工人服毒自殺抗議,這都是當局認為不光彩,對他們造成負面影響的事情,當局一定不允許消息被洩漏。

田先生指,多年上訪不果,已準備採取法律途徑,將違背勞動合約的縣政府,告上法院。

本台致電貴陽醫學院附屬醫院急診室,查問服毒工人的現況,急診室的值班人員以不清楚為由,拒絕接受訪問。

記者亦致電開陽縣政府辦公室查問,接線的工作人員指他不清楚,然後立即掛斷電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