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氣象組織:此波反聖嬰現象近終結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二十四日專電)世界氣象組織(WMO )今天說,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的一波反聖嬰氣候異常現象在最近幾週已迅速衰落,可能走向終結;今年中以後再出現聖嬰或反聖嬰現象的可能性都不高。

  中國今年初的雪災,澳洲連月來的大雨,都被認為與反聖嬰現象高度相關。在這種現象中,赤道太平洋中部與東部海水表面溫度低於正常值。

  與反聖嬰相對的聖嬰現象則是同一區域的海水表面溫度高於正常值。這二種可能持續一年以上的現象都會改變全球的氣候及天氣模式。

  WMO 在今天的一份報告中說,從去年十月到今年三月,赤道太平洋中部的海水表面溫度比歷年同一期間的正常溫度低了攝氏一點五度。

  報告說,這波反聖嬰現象在二月到達高峰,之後逐漸走下坡,在近幾週來更迅速下降。下半年以近中性的氣候條件最為可能;不過報告也審慎指出,雖然今年中以後再發展出聖嬰或反聖嬰現象的可能性不高,但不能完全排除,未來幾週仍需要仔細觀察。

  報告並強調,在某些地區,反聖嬰現象的大氣模式可能在熱帶太平洋海水回溫後仍持續幾個月,詳細的季節性天氣預測仍需考量這個因素。9706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