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陽“白宮”區委書記被停職

(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華盛頓6月24日報導)中國官方新華社星期二報道,共產黨安徽阜陽市潁泉區委書記張治安已被停職,其停職跟先前揭發他濫用職權的人在監獄中死亡有關。與此同時,中共領導層再次強調反腐敗關係人心向背和中共的生死存亡。

安徽省是中國東部一個比較窮困的省,阜陽市又是安徽這個窮省當中不富裕的市。當地一些小學生只能在危房中上課。然而,阜陽市穎泉區卻蓋起了一座摹倣美國國會大廈的超豪華辦公樓,被當地公眾戲稱為“白宮”。

*舉報幹部全家遭殃本人死亡*

當地幹部李國福多年向中央和省級黨政部門舉報阜陽穎泉區黨委書記張治安的問題,用中國一家報紙的話說,“舉報始終如泥牛入海音訊全無”。

不過,在2007年8月,李國福終於獲得了結果,這就是張治安領導下的穎泉區檢察院反貪污機構把他、他的妻子和他的女婿抓起來。

李國福的女婿在今年5月在當地以貪污罪的罪名被判刑,妻子被非法長時間審問、關押37天之後,被監視居住。李國福本人今年3月13號,在家人長期爭取之後即將頭一次會晤律師的時候,在監獄醫院突然神秘“自殺”。

雙目失明的李國福因揭發貪污腐敗而家破人亡的消息,在中國引起廣泛的議論和義憤。在議論和義憤的譴責聲浪中長期屹立不倒的被指控濫用職權的中共陽穎泉區黨委書記張治安日前終於被停職,當地的法院院長以及檢察院反貪局局長也受到訊問。

*與貪腐鬥爭無異於雞蛋撞石頭*

與此同時,在中國一些民眾歡慶張治安終於受到追究之際,中國作家、評論家趙達功說,這依然不能改變在中國膽敢跟貪污腐敗官員鬥爭的民眾是拿雞蛋撞石頭的根本形勢。

他說:“即便是懲罰了當地的官員,我們暫且先這麼假定說,事情鬧大了,象阜陽這種事情,即便是這三個官員抓起來了,舉報的人已經死了。人如果不死,在當地也沒有什麼好果子吃。”

趙達功表示,在中國,貪污腐敗在黨內已經根深蒂固,盤根錯節,牽一髮動全身,地方中共幹部掌握公檢法絕對權力,不受公眾制約,跟貪污腐敗作鬥爭的人往往首先被整肅,被加上各種罪名投入監獄。即使是被檢舉的貪污官員受到審查,檢舉人也照樣可以被投入監獄,或者繼續受當地公安機關的騷擾;在這方面,先前挺身跟腐敗鬥爭的上海律師鄭恩寵至今受騷擾就是一個好例子,被譽為“太湖衛士”的中國江蘇農民吳立紅被以詐騙和敲詐勒索罪名判刑三年也是一個典型例子。

來自中國的消息說,中共安徽紀律檢查機構和安徽政府有關當局對李國福之死正在進行重新調查。與此同時,中國有評論者擔心,跟李國福之死事件有直接利害關係的阜陽當局參加新的調查,這種調查究竟能有多少公信力。

在中共陽穎泉區黨委書記張治安被停職的消息傳出之前的一天,中國官方媒體報道說,“中共中央近日印發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中國高層再次表示,“我國已進入改革發展關鍵階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形勢仍然嚴峻,任務仍然艱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