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骨折藥新用途 不願化療乳癌病患新選擇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四日電)日前一項研究顯示,併用抗骨折與抗荷爾蒙藥物,可使顯著降低乳癌的復發或轉移風險,國內醫界認為,無法忍受化療副作用或拒絕化療的早期乳癌病人而言,多了一項治療選擇,但是如乳癌已轉移到四個淋巴結以上,還是要化療保命。

台北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今天指出,他有位同事的妻子罹患乳癌,在開刀後做了一次化療,覺得難以忍受而中斷,最近這位同事看到臨床腫瘤學會有關乳癌治療新進展的報告,有意請妻子採用新療法繼續抗癌。

乳癌防治基金會理事長張金堅指出,許多病人一聽到癌症化療就想落跑或搞失聯,或是狀況不適合做化療,所以他遇到乳癌一、二期、荷爾蒙受體陽性反應的患者,都會一再勸病人開刀後要回來,至少要接受抗荷爾蒙的輔助療法,或多或少能預防乳癌復發或轉移。

今年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大會發表的奧地利研究顯示,乳癌一、二期的停經前病人在開刀後,接受抗骨折藥物「卓骨祂」與抗荷爾蒙藥物芳香環 (酉每)抑制劑,經過三年的治療及五年的追蹤,可降低明顯復發轉移的風險。

張金堅說,雖然這項併用療法研究的患者五年平均存活率百分之九十八,與單用芳香環 (酉每)抑制劑的百分之九十四,在統計學上並沒有顯著的差異,更長期的效益則有待繼續追蹤,不過重要的是,這讓不耐或不願化療的早期乳癌未停經的婦女,多了治療的選擇。

不過,張金堅目前仍強調,化療對部分病人仍是無可取代;曾令民也說,如果乳癌病患已有淋巴轉移四處以上,還是需要先化療,再使用荷爾蒙或併用療法,以便提高療效。

目前健保給付卓骨祂用於癌症骨轉移,用法為每三至四週注射一次;若是併用於乳癌輔助治療,則為每半年注射一次,每次費用約為新台幣一萬二千元。9706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