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拿護照竟能順利登機 新加坡海關徹查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四日專電)一名六十一歲新加坡男子出國到越南旅行,錯拿兒子護照,竟能順利在航空公司劃位,接著又由新加坡樟宜機場移民與關卡局官員檢查放行,直到飛抵越南胡志明市,才因為姓名有誤被拒絕入境。新加坡內政部已經展開調查。

根據新加坡本地媒體報導,六十一歲男子洪順興到越南旅行,卻錯拿三十九歲兒子的護照到廉價航空虎航櫃台辦理登機手續,服務人員未察覺,竟然核發男子本人姓名的機票給這名男子。

隨後,洪順興拿著與機票和兒子護照進入樟宜機場管制區,但值勤的策安保安機構警衛並未察覺,讓他進入管制區出境手續櫃台。

洪順興採用樟宜機場採購的生物認證「自動通關系統」辦理出境檢查手續,但指紋辨識並未過關,因此由值勤移民與關卡局官員進行樣貌鑑定,結果順利出境,搭上班機飛往胡志明市。

最後,在越南胡志明市海關人員查核證照時,發現機票與護照姓名不符,拒絕洪順興入境。

新加坡移民與關卡局指出,值勤官員表示由於洪順興和護照的照片很像,因此讓他過關。但事實上,這名官員不應只是憑樣貌檢查就讓他過關,應該進一步進行生物認證手續,指紋掃描可以確認洪順興身分,指正洪順興錯拿兒子護照。

新加坡移民與關卡局已對洪順興蒙受不便表示歉意,而副總理兼內政部長黃根成和移民與關卡局局長陳宗憲重視此事。

陳宗憲說,這名關卡官員顯然疏於職守,已經被停職,靜待調查,他會認真看待這起事件。

根據報導,新加坡海峽時報記者於二零零四年也曾發生類似事件,在前往吉隆坡的班機上,準備填寫入境卡時察看護照,才發現他拿的是朋友的護照,幸好當時飛機尚未起飛,經向空中服務人員解釋下機,才避免遭馬來西亞當局遣返。這名記者也不解,當時也是在新加坡移民與關卡局「層層把關」之下,順利通關登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