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府處理海釣船事件 造成台日緊張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五月甫就任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在台北接受訪問時,批評馬英九政府處理這次海釣船事件,造成與日本之間的緊張。

朝日引述蔡英文在台北接受該報等媒體訪問的發言指出,馬政府針對海釣船釣魚台列嶼發生的事件,並未抑制國內輿論的不滿,反而加以激發,造成與日本之間的緊張。

蔡英文針對馬政府召回駐日代表及檢討派遣軍艦等傾向強硬態度一事表示,日方早期的回應方式亦有使事態惡化的傾向,但處理國際糾紛的基本是和平解決,主權問題不應情緒性地處理,馬政府最後雖回到這個立場,但已過遲。

她表示,民進黨執政時代,針對釣魚台問題,一面主張主權,但以對立的漁業問題優先解決的方式是較理性。

她針對馬政府負責安保外交的部長級官員批評指出,實務經驗少的學者或強權政治時代起用的老官僚居多,將無法因應目前複雜的國際情勢。

蔡英文針對馬政府時隔九年恢復和中國對話,決定周末包機直航和對大陸觀光客解禁,質疑其未對中國充分主張台灣的主權。

她表示,相信台灣和中國改善關係有助台灣經濟發展。但擔心,對台灣確保主權和安全保障可能造成長期性的損害。她並指出,對大陸觀光客解禁帶給台灣的經濟的利益,則尚屬未知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