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洪災持續 預警黃河氾濫

(本台報導)連日來,肆虐中國20個省、市、自治區的暴雨和洪水災情依然持續。星期三,中共官方公佈的數字稱,自6月7日以來的暴雨洪水災害,已造成176人死亡,52人失蹤,受災人口多達4300萬人,摧毀13.4萬棟建筑,農作物受災面積達2464千公頃,所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260多億人民幣(相當於33億美元)。此次洪澇災害是中國南方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災害,不僅如此,氣象局還發出了對橫穿中國北部的黃河流域洪水氾濫的預警。

自今年雨季開始以來,中國南方大地區出現了範圍廣、強度大、歷時長的強降雨天氣。 暴雨所引發的泥石流和洪水已使大面積的農田、道路被淹,城市、鄉鎮一片汪洋。

星期三,在廣東的粵城鄉,當地居民的房屋仍浸在洪水中,由於政府並未給幫助或通知他們遷移,鄉上2萬2千多名居民不得不留在家中,把家裏的值錢的家當搬到二樓以上的房屋中,擠在住宅樓的屋頂上生活。 居民們外出時,也不得不划小船。

雖然曾經漫至一樓天花板的水位日前有所下降,但由於天氣預報並不樂觀,當地居民對於自己的處境仍然擔憂。

粵城居民慶先生說,“現在水位已經停止下降,如果再開始上升,將是一個大問題"。

自6月7日以來,南方的十多個省份和地區一直暴雨不斷,一些地區更遭受了百年以來最嚴重雨災。 許多河流已經達到危險的水位,廣東一些地方已經出現決堤。當地的水利局官員說,北江和西江的水位已經達到50年來最高。廣東和廣西西江沿岸的街道和房舍都成了一片水鄉澤國。在廣西已有 6座水庫面臨決堤的危險,一些水庫的溢洪道還出現了山體滑坡險情。

國家氣象中心預測,未來兩天內,中國東部和南部的廣東、廣西、湖南、江西等九省區仍將降雨,並可能帶來洪水、閃電和滑坡災害,恐使災情進一步加重。
中國南方災情如此,北方也不樂觀。
中國氣象局已發出警告說,橫穿中國北部的黃河存在著爆發巨大洪水的潛在威脅。
氣象部門預告稱,未來幾天,受東移弱冷空氣和暖濕氣流的共同影響,新疆北部、青藏高原、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華北大部、東北大部、黃淮、西南地區以及淮河以南大部地區都將十多陣雨或雷陣雨天氣。

8月份,北京將舉行今年的奧運會,但自進入2008年以來,中國的特大災情不斷,南方特大雨雪冰凍災害、四川汶川大地震,目前正在席捲全國20個省、市、自治區的暴雨和洪水,按照中國官員和專家們的說法形式非常嚴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