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對話前夕 美中公司簽署大筆交易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十六日專電)第四屆美中戰略經濟對話明天起正式召開;在對話展開前夕,中國的企業代表團今天在與會官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與商務部長陳德銘見證下,與美國諸多知名高科技、製造與電訊公司簽署了三十五項交易協議,總額據估計約為八十億美元。

王岐山與中國代表團稍早也在美國密蘇里州的聖路易士市進行商業交流,採購數十億美元的大豆等產品。

中國為美國第一貿易逆差國,美中貿易逆差去年再創下兩千五百六十三億美元新高,促使美國國會議員持續施壓欲立法解決雙方貿易失衡狀況,而美中貿易逆差與人民幣升值的議題,預料也將成為此次對話重點之一。

為了平撫美方情緒,由一百二十家中國企業組成的貿易投資促進團也正在美國多州與各大城市展開採購活動,預計此行將簽署七十多項採購與對美投資協議,總額超過一百三十六億美元。

美國商會指出,今天與中國公司簽署交易的美方公司,包括通用汽車公司、克萊斯勒公司、福特公司、思科公司、甲骨文公司、惠普公司、HSBC、IBM、摩托羅拉、德州儀器等知名的高科技、製造與電訊公司。

主持簽署儀式美國商會主席杜諾惠表示:「這些合作關係將促進美國工作機會增加,有助美國經濟成長。」

去年五月在美國首府華盛頓舉行的第二屆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前後,中國貿易投資合作促進團同樣在美國各地展開一系列貿易投資活動,簽署的採購、投資合同與協議金額估計達三百二十六億美元。

美中戰略經濟對話是美國總統布希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倡議下建立的半年一次雙邊高層對話機制。本次會談,美方依舊由財政部長鮑爾森領軍,中國則由新任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率團參加;討論議題包括金融改革、匯率、能源安全、雙邊投資、貿易與產品安全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