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跑跑被取消教師資格再引發爭議

(美國之音記者:張楠2008年6月16日北京報導)在地震中丟下學生獨自逃生並在事後上網發帖為自己辯護的四川中學老師範美忠,被取消了教師資格。這位被網友稱為“范跑跑”的前教師表示,不排除起訴相關部門。

5月12號汶川大地震發生時,時任都江堰光亞中學教師的范美忠正在給學生上課。他當即丟下學生,以最快速度衝出教學樓,成為全校第一個到達安全地帶-足球場中央的人。

網上表白掀起軒然大波

不僅如此,他還在地震10天後發表文章說,他告訴學生,他是一個追求自由和公正的人,卻不是先人後己勇於自我犧牲的人。在這種生死抉擇的瞬間,只有為了女兒他才可能考慮犧牲自我,其他的人,哪怕是他母親,他也不會管。

范美忠的表現和這番話在網上引起軒然大波,支持他、讚賞他敢講真話的人固然有,但是批評他的言論更是舖天蓋地湧來。

多數人對他率先逃跑並無太多指責,認為尚能理解,但是對他後來的言論就無法原諒了。網友給他賜名“范跑跑”,網上還出現了諷刺他的歌曲“范跑跑之歌”。

在北京某大學任教的莊磊說:“他不應該說出來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地為自己的行為辯解。 這樣對整個社會的道德價值體系是一種不好的引導或者說他挑戰社會的價值觀念。”

北京某高校學生於凱也說:“我個人認為這個范跑跑做一名教師確實有損教師的形象。這樣做對於學生家長來講很不負責任。”

中國人大教師周孝正把范美忠先生和范美忠老師做了區分。他說:“作為范美忠先生,突然來了地震,他就跑了。這是很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而且很多人都是這麼做的。可是對於范美忠老師,我就要稍微批評批評了,因為老師是一個職業,教師法裡說,老師要為人師表。”

當然,周孝正說,教師法裡沒有規定老師必須捨命救學生。但是,正如《詩經》中所說,“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就是說,崇高的道德儘管不一定做得到,還是要朝那個方向努力。

精心策劃挑戰社會偽崇高?

至於“范跑跑”,周孝正說,他就要進行譴責了,因為作為“范跑跑”的范美忠說過,即便是自己的母親,他也不會去救的話。周孝正曾跟范美忠見過兩次面。據他說,這句話是范美忠本人“精心策劃”出來的,為的是引起爭論。

周孝正說,范美忠頂多是三分“偽小人”,因為他挑起這場爭論是有一定背景的。以前,中國文學作品中都是高、大、全形象,不僅老師要捨命救學生,學生們也要個個當英雄。比如著火了,毫無救火能力和救火知識的中小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衝進火海,最後火沒救成,人還多死了幾個。所以後來才有了未成年人法,規定未成年人有緊急避險權。

周孝正說,范美忠對過去那些東西很反感,也反感社會上存在的偽崇高。

周孝正說:“他認為,現在社會上的偽崇高、偽君子是個非常大的問題。他就藉著他這個行為來刺一刺。他並不是真小人,他們學校的校長還說,范老師其實還是不錯的,從教學、從完成任務(的角度看),還是不錯的。”

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崔衛平認為,范美忠事後不在內心反思自己的行為,反而要挑起爭論。這種的做法,“很不恰當”。

他說:“尤其在自己剛經歷了一場『人性的災難』,自己經歷了一個,我認為是,『人性不佳』的表現之後,這時候,我覺得,最重要是修復自己的人性,而不是說挑起爭論,去拯救別人去。他太高調了。”

不排除起訴相關部門

不過,周孝正認為,范美忠有表達的權利。他說,胡錦濤總書記說過,一定要保證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他說:“言者無罪,絕對不能因言獲罪。人家范美忠在網上表達了自己的心路歷程,發表了他的一些感想,就因為這個把他開除,那就是歷史的倒退,因為一個社會必須得寬容異端。”

南方都市報、新快報等中國媒體說,范美忠已被教育部門取消教師從業資格。光亞中學的值班人員和范美忠本人證實,確有其事。目前還不清楚有關部門是根據甚麼採取這一行動的,是基於他“先跑”的行為,還是後來上網發帖那些言論。

跟這件事從一開始就在網民中造成分裂一樣,現在網上有人對取消范美忠教師資格表示擁護,有人則批評教育部門沒有履行相關程序,嚴重違法。據報導,范美忠已經表示,不排除起訴相關部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