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航線 陸委會:需制度性協商

【新唐人記者廖珍儀、林洪台灣台北採訪報導】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執行副會長孫亞夫12日下午宣佈,兩岸週末包機的所有條款「已經達成一致」,13日應當能夠順利簽署文本。但具體的文本內容,孫亞夫並沒有說明。針對海基會代表團釋出可能會採取「截彎取直」新航線,陸委會12日強調,未來包機實施後是否採取直飛,或是擴大班次等,都需要兩會建立制度性的協商。

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強調,這次陸委會只授權海基會就客、貨包機與陸客來台等三項議題與對岸協商簽署,飛航路線也是建構在之前的週末包機基礎上

劉德勳:「有週末包機才有新航路的問題,江董事長提的時候,他一定會說是因為已經談了這個,所以希望將來繼續就這個部份呢,還有很多擴充的空間,航班的增加、航點的擴充,還有就是航路上的一個調整,來做進一步的溝通,所以他是針對在週末包機這樣的概念去強化的。」

據瞭解,如果兩岸能就此獲得共識,未來週末包機就可望名副其實地「直航」,而不再經由香港飛航情報區,而所謂「北向航線」,則是大陸談判團隊提出,經琉球飛往上海,或者再延伸到北京的航線,不必再繞經香港飛航情報區。

至於未來會和對岸合作油氣開發,劉德勳表示,油氣開發可以作為這次兩會議題上表達的內涵之一,由於海基會是台灣授權跟對岸會談的唯一管道,未來哪些議題要列入討論,必須在雙方有共識後,在這個制度性的兩會協商過程中進一步討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