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03日亞太新聞簡訊

1.澳戰鬥部隊撤離伊拉克

澳洲戰鬥部隊週二開始撤出伊拉克,以兌現總理陸克文去年大選作出的,在今年把澳軍士兵撤回國的承諾。在前一天舉行的一次儀式上,澳軍在駐巴格達南部三百公里TALLIL的空軍基地降下國旗,正式向美軍移交防務。這像征著澳洲戰鬥部隊在伊拉克的任務已結束。

2.新興國家削減補貼及石油消費放緩 或令石油需求前景蒙陰
新興經濟體在相當大程度上推動了近些年全球石油需求的增長,但一些分析師在談論明年新興市場石油需求可能會放緩或者是下滑,因為各國政府冀望於削減補貼、提高受管制的燃油價格以及調升利率來對抗不斷上升的通脹。

3.越南成為零售商最佳新興市場
近期一份的報告表明,對於打算在海外開店的零售商來說,最具吸引力的地區是中東地區和北非,但若論哪個國家是目前人氣最旺的市場,則非越南莫數。根據科爾尼發佈的全球零售業發展指數報告,今年越南超過印度,成為零售擴張最具吸引力國家排行榜榜首。

4.亞洲通脹率攀升 央行面臨嚴峻考驗
韓國和泰國通脹率已分別創下七年和近十年新高,印尼通脹率也升破10%,這令亞洲決策者面臨1997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嚴峻的考驗。但政府還是擔心,若升息可能遏制本已放緩的經濟增長。

5.香港名酒拍賣會共拍出820萬美元名酒 創五項記錄
美國酒類拍賣行Acker Merrall & Condit近日在香港拍出了820萬美元的高級葡萄酒,創亞洲酒類交易規模記錄,這也一定程度上確認了香港作為亞太酒類交易中心的潛力。整場拍賣會的高潮是一套12瓶產自1990年的羅曼涅 康蒂莊園葡萄酒。整套酒拍價189萬港元(24.2萬美元),由一位新加坡買家拍得。

相關文章
評論